方俊傑:驚天營救 —— 有血有肉的連番激鬥

A+A-
電影「驚天營救」的打鬥場面有血有肉,即使男主角穿著厚厚的防彈衣,仍然看得出傷痕累累;圖為劇照。

大隻佬是否多數愛搞笑?上一代的史泰龍(Sylvester Stallone)拍過「龍媽出差(Stop! Or My Mom Will Shoot)」,阿諾舒華辛力加(Arnold Schwarzenegger)也拍過「幼稚園特警(Kindergarten Cop)」,更不用說近代代表例如狄維莊遜(Dwayne Johnson)。Chris Hemsworth 也是大隻佬,他也愛搞笑,講明自己喜歡現時的風趣雷神,多於初期的木獨雷神。

不過,Chris Hemsworth 也是靚仔,靚仔最好抑鬱。你看「殺神 John Wick(John Wick)」的奇洛李維斯(Keanu Reeves)。事實上,沒有 Marvel 的保護罩,Chris Hemsworth 的搞笑演出全死,無論是新版「捉鬼敢死隊(Ghostbusters)」,還是「黑超特警組:反轉世界(Men in Black: International)」,也是雷聲大雨點小。新作「驚天營救(Extraction)」,監製導演編劇也是尾兩齣「復仇者聯盟(Avengers)」的幕後班底,充滿 Marvel 色彩,還是把他塑造成悲劇英雄,沒重複挑戰高難度。

說故事的話,「驚天營救」是驚人地行貨。一個身手不凡的僱傭兵,無法忘掉喪子之痛,在拯救 14 歲肉參的過程中,交出真感情,沒錢收也願意犧牲性命保護人質安全,似贖罪。類似情節,沒看過 20 次也看過 18 次,熟悉到一個地步,落難時投靠舊朋友,一定會被出賣,當事人很驚訝,觀眾也一定預測得到。突然覺得「殺神 John Wick」很有新意。

別錯重點,「驚天營救」在販賣動作場面方面交足貨,甚至會令人看得有點感動,因為它很復古。我不是說「驚天營救」陳舊,相反,那些把鏡頭跟在主角身後不斷追殺、飛車、槍戰、打鬥,絕對似足打 RPG 遊戲,看到一半,你甚至有可能產生錯覺:以為舉高雙手,可以控制主角如何出拳;按一下掣,可以換槍。這可不是 8、90 年代的特產。不過,當你看厭了充滿所謂美學的新式動作片,身手不凡的主角永遠西裝骨骨,殺了整個城市的人,髮型也不亂,汗也沒流一滴;看一次「驚天營救」,大概會回想起昔日買手劃戲票入堂座咬蔗的感覺。

一來,故事發生在孟加拉貧民區,不是亮麗的紐約街道或首爾公路,它有一種近乎荒野與城市混合而來的味道,似你看初代的「第一滴血(First Blood)」。二來,「驚天營救」比較野蠻。同樣以一敵百,看「殺神 John Wick」,你是不可能為奇洛李維斯擔憂,即使看上去如何緊張如何驚險,但當你見到他捱完打捱完撞中完槍,轉個頭腰肢挺直,像不痛不癢,你只會想像他用了不到 5 成力。「驚天營救」不同,Chris Hemsworth 著到全身厚厚的防彈衣,不是一身 slim cut 西裝,但仍然看得出傷痕累累,要在朋友家中淋浴更衣才回復香噴噴狀態,有血有肉得多,讓人聯想到未有太多 CG 的早期「虎膽龍威(Die Hard)」。看劇情,「驚天營救」會看得你想死;那些親人至上的精神,那些毫無驚喜的轉折位,也會讓你看到一臉無奈;唯獨由頭打到尾沒有喘氣位的連番動作,新中有舊,舊中有新,以 Netflix 純娛樂電影的水平來說,算是有點進步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