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Sinking even lower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香港引入「國安法」,林鄭班子比起一年前推銷「送中法」時,更合一句英語:She is Sinking even lower。

Sink Lower 即「沉得更低」,亦即像一隻股票不斷下跌。你以為低位可以入貨「溝淡」止蝕,原來林鄭此仙股,一跌再跌,似乎遠還沒有最低的底線。沒有最差,還有更壞,林鄭一雙眼睛時時瞇縫而閃爍,有一股精陰之光,政府內部有人表示,令人不安,向中方反映,應予改善。難怪連自身政務官、行會葉劉淑儀,也於西方電台就「國安法」採取針鋒相對、光明磊落的戰狼式駁斥,示範了何謂政治擔當。

在推銷「送中法」時,林鄭口口聲聲叫香港人放心:不怕的,即使中方公安部遞來一張名單,都要由特首簽署方有效,再由被遞解的人上訴香港法院。

林鄭當時口口聲聲保證:一切有特首「把關」,因此不構成「一國兩制」之危害。

傲慢、無知、自私,令林鄭將香港推向「反送中運動」之後的更深淵。「國安法」不但不經特首簽署、被中國國安部逮捕的疑犯,無權於香港法院審訊,而且還在香港成立機構。就「國家安全」案件,林鄭和鄭若驊均主張,中央有凌駕性的「管轄權」。

這一切,不要說特首無權簽署,特首只像一個外傭站在一邊,警方只是跑腿。

林鄭名下的鄭若驊,更親口否決有中國背景的于品海所辦媒體「香港 01」,要求為「國安法」設立的日落條款。鄭若驊代表林鄭宣佈:設立日落條款「不切實際」,以及疑犯可以送往大陸審決。此一立場,國際社會當會留意。

當主上口味已經嗜辣,奴才下廚會迎合主上的胃口加辣,林鄭可能認為,她在盡忠職守。

70 年代末,名導演有一齣深海驚慄片,叫做「深深深」,英文 The Deep,在邪惡的深淵裡,海底兩萬呎一直不見底線。

林鄭和她的班子由「送中法」到「國安法」,向全球展示了另一道德品格的深潛表現,Getting Deeper and Deeper,像菲律賓海域太平洋那個全球最深的海淵,Getting Deeper and Deeper, Sinking Lower and Lower,尚未見到地殼的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