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疫情得益者:澳洲原住民?

A+A-
Andrew Gurruwiwi 的樂隊現場表演。 圖片來源:Developing East Arnhem Limited/Facebook

澳洲原住民音樂家 Andrew Gurruwiwi 以往只會在澳洲遠北地區表演,但在疫情封閉期間,透過網上直播,聽眾突然廣遍全球,激增至近 120,000 人。他希望藉此向世界展示他們的原住民故事

Gurruwiwi 的同名樂隊之所以成功突破地域界限,全因在病毒封鎖期間,澳洲的土著社區因健康問題,與其他地區隔絕。疫情下場館關閉,世界各地的音樂團隊都將表演場地轉移到網上,在當地衍生出直播音樂會「East Arnhem Live」。音樂會上,Gurruwiwi 樂隊在海岸伴著夕陽,作 20 分鐘的演出。

在阿納姆地(Arnhem Land)的組織者表示,來自澳洲遠北的表演上載到網上後,反應遠超預期,每星期有成千上萬支持者觀看,而這些人甚至從未接觸過當地雍古族(Yolngu)文化。East Arnhem Live 最初設計一系列 4 場音樂會,以在病毒大流行期間,讓本地社區中的 10,000 人可在網上連繫,後來因封鎖持續而增加至 9 場。

協辦的當地電台 Yolngu Radio 主持人 Nicholas O’Riley 表示:「很難完全理解我們為何能夠…… 如此受歡迎、吸引如此多的人。而且在整個過程中,我們得到相當可觀的(瀏覽)數字。」他續說:「當我們在星期六晚進行直播時,看著實在令人難以置信,留言的人身處不同地方,來自世界及澳洲各地。」

在國際稍有名氣的原住民樂隊 Yothu Yindi 亦在「East Arnhem Live」中表演。 圖片來源:East Arnhem Land/Facebook

Gurruwiwi 的樂隊會用英語及母語唱歌,他認為這是好機會,向仍在學習歷史的年輕土著居民,以及來自法國、德國及美國等地的新聽眾,傳播有關他們的族人因殖民者而受苦的信息。他說:「對我來說,有些外人(Balanda)不了解雍古族一直以來經歷了甚麼。所以若世界想知道我們的故事,我們就分享關於雍古族人的故事及知識。」演出不僅為他們帶來曝光率,同時亦帶來收入。

在直播中,除了表演者的特寫鏡頭外,更有無人機拍攝周圍風光,像海洋、白沙灘、長滿灌木的紅色峭崖等。當地旅遊官員 Ryley Heap 就希望,音樂會能夠在恢復旅行後,吸引新的旅客潮。Gurruwiwi 則希望解封後能到人群面前現場表演,而且人數能與網上的支持者一樣多。他說:「有 10 萬人最好。我想在某地方辦一場音樂會,有成千上萬的人觀看;以及聽我的音樂,讓他們了解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