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學改變招生目標,能否減少對華依賴?

A+A-
圖片來源:Brent Lewi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過去 20 年,澳洲的國際生人數漲近 4 倍,到 2019 年共有 44 萬名。縱然往後因疫情而一度回落,但現有約 42.5 萬人在澳留學。各間大學更表示,2024 年申請入學的國際學生數字創下歷史新高。但據「經濟學人」分析,基於政治因素,很多院校有意減少對華依賴,校長們都在積極爭取新市場,寄望將中國學生的比例降低。

約 3 分 1 是中國留學生

由於澳洲不少大學排名全球前列,當地天氣亦較英國或加拿大宜人,又比槍擊案頻生的美國安全,因而吸引大批國際生。以位列世界百強的悉尼大學為例,近半學生來自海外。教育現為澳洲第四大出口產品,約佔 GDP 的 3%。然而,該國對高等教育的公共投資在經合組織幾乎敬陪末座,令大學尤其仰賴來自外地生的收入,包括上學年合共 410 億澳元(約 2,100 億港元)的學費及其他開支。

當中以中國學生「貢獻」最多,他們約佔國際生總數的 3 分 1 。有曾讀悉尼大學的華生直言:「亞洲孩子非常重視排名。而澳洲似乎是最友善的西方國家之一。」即使 2020 年爆發疫情及中澳貿易戰,但因中國公民未被阻止在澳洲院校求學,加上昆士蘭大學校長 Peter Varghese 指出,中國學生樂於維持網上學習,所以他直言:「受經濟影響最小的大學,偏偏是中國學生最集中的大學。」

醜聞、間諜活動、詐騙

中國學生佔澳洲國際生約 3 分 1。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不過,部分大學被指壓制師生對中國的批評,亦有中國學生被指在校四處窺探及恐嚇同儕。去年保守派參議員 James Paterson 直斥,澳洲院校淪為「持續恐嚇、騷擾、審查和情報收集」的對象。某程度上,這促使澳洲的大學減少對華依賴。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 Rory Medcalf 教授認為,多宗外國干涉的醜聞,敲響了警鐘。

「經濟學人」指出,悉尼大學錄取的馬來西亞及越南學生人數創下新高。從 2018 年起,赴澳留學的印度人亦增加了 3 分 1。反觀中國佔外國學生的比例,已從高峰的 38% 跌至 33%。與此同時,持續緊張的地緣政治局勢令大學研究及合作夥伴受到更多審查。去年議會經過審查後,就要求蒙納殊大學取消與中國商用飛機公司的合作計劃,憂慮與這間國企所開發的航空技術,具有軍事用途。

再者,基於澳英美軍事同盟 AUKUS,英國及美國將與澳洲分享核推進技術,並促進在人工智能(AI)和量子計算等新興科技的合作。多位澳洲官員指出,這會令國內院校成為間諜活動的更大目標。現屆政府已起草法案,規定學術界在未獲當局批准下,與任何英美以外的外國人分享敏感研究成果皆屬違法。

但對悉尼大學而言,考慮對中國公民實施更嚴格的入學規定,還純粹出於教學立場。皆因一份內部報告顯示,2022 年該校的詐騙錄取行為激增,250 名原定入學或在校學生被揭發虛報申請書,大幅超越較前一年的 15 宗,而今年截止 8 月中亦已發現 64 宗。該報告指,這個現象通常與中國公民或擁有中國背景的人士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