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原住民使用社交媒體,旨在捍衛祖地

A+A-
圖片來源:Evaristo Sa/AFP

亞馬遜地區有逾 400 個不同原住民群體,當中有部分與世隔絕。以巴西境內第二大的賈瓦里河谷(Javari Valley)原住民保護區為例,該區佔地 8.5 萬平方公里,面積接近葡萄牙,裡面幾乎全是原始叢林,住有 6,000 人左右。不過資源豐富的保護區經常要面對外來者非法伐木、捕魚及採礦,居民開始尋找新方法來捍衛祖傳土地和生活方式,例如電話和社交平台。

愈來愈猖狂的入侵者

Kanamari 是賈瓦里河谷的土著群體之一,族人會組成巡邏隊,乘快艇在河谷巡視。2022 年 6 月 5 日,有偷獵者殺害原住民權益倡導者 Bruno Pereira 及英國記者 Dom Phillips,並棄屍體叢林。酋長 Mauro Kanamari 接受國家地理頻道訪問時表示,過去只有少數非法入侵者、漁民、伐木者進入河谷奪取資源,但現在人數、活動每日都在增多。

Kanamari 就跟國家原住民基金會(National Indian Foundation,FUNAI)及賈瓦里河谷原住民聯盟(UNIVAJA)合作戒備巡邏,由基金會提供無線電和船隻燃料。事實上,Kanamari 人使用的武器只有弓箭和小口徑槍械,完全無法與入侵者抗衡。若巡邏時遭遇入侵者,也只能作報告而非對抗,並派員與對方交談,武器只是為最壞情況作準備。Mauro 坦言,他們過去常常沒收非法砍伐的木材,「但現在他們人數愈來愈多,我們也開始害怕」。他指自己曾收過很多威脅,「只要你進入城市,就會成為暗殺目標」。

科技改變守護居住地的方式

Mauro 的 20 歲侄兒 João Kanamari,則選擇用手提電話拍攝巡邏過程,在社交媒體分享。João 小時候曾到北部城鎮北阿塔拉亞(Atalaia do Norte)學習葡萄牙語,讓他可以為原住民及其他人溝通。他指:「我們希望世界看得見我們,這樣就可以提供幫助。我們在這些危險水域上巡邏,不僅為了自己,也是為了世人…… 我們沒有亞馬遜就無法生存,而我們現在也明白,你同樣不能。」

利用網絡傳遞非法入侵、破壞雨林消息的部落不止 Kanamari。在該國中土(Terra do Meio)地區生活的部落 Xipaia,也利用電話記錄非法採礦者的行為,向族人分享片段。年輕的原住民領袖 Juma Xipaia,會在社交媒體向外界公開雨林被破壞的訊息。美聯社(AP News)去年報道,Juma 曾經發佈一段灑淚批評礦工破壞雨林行為的影片,引起國際迴響;兩天之內,巴西聯邦警察、國民警衛隊及環境機構突然展開行動,在伊里里河(Rio Iriri)岸上的植被,找到載有 7 名涉事礦工的挖泥船。

透過電話及網絡,原住民不僅可以在社交媒體更快將消息曝光,也大大改變以往的舉報過程。巴西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已建立網站,登記被舉報的相關犯罪行為,並接收網絡上傳的影片和照片;在此之前,偏遠社區的原住民如想舉報,必須長途跋涉前往最近設有聯邦檢察官辦公室的城市。巴西亞馬遜原住民協調組織(COIAB)負責人 Nara Baré 認為:「如果使用得當,科技對即時監控及告發幫助很大。施加外部壓力,迫使聯邦政府在 Xipaia 領地採取行動非常重要,而科技一直是實現此目標的主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