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沙茶醬是否沙爹醬?

A+A-

台灣是個火鍋大國,有很多火鍋店,到處都是一人火鍋。不過台灣吃火鍋的習慣,與香港有很多不同之處,當然食材也有很多的不同。那當然吧?火鍋這種東西就是吃本地材料,哪怕是你自己在家打也一樣。

首先就是醬料,有一件事必須注意的,就是台灣很難找到香港的「沙嗲醬」,超級市場沒有這種東西,哪怕是家樂福也沒有,有些人看到超市裡的沙茶醬,就以為是沙嗲醬的同類。

這絕對是錯誤的,這跟看到瑞士覺得和瑞典差不多一樣,根本是兩碼子的事情。沙茶醬是一種潮式的醬料,雖然遠源是沙嗲醬,但已經被改造到好像香港「基本法」一樣不倫不類了。這裡很難找到香港能吃到的沙嗲醬,可能在台北地下街那些東南亞商店才能買到吧?總之就與香港不同,不是落百佳就可以買到的東西,所以喜歡吃的人要自己從香港帶來。

另外,在台灣吃火鍋,不會有潮式魚蛋、咖喱魚蛋、響鈴、紅腸之類,想也想得到吧?你不會去關西吃壽喜燒要響鈴吧?這些都是很港式的食物,台灣的火鍋店一般不會提供,自己也不容易買到。

而你很容易就能找到台式食物,這當然是廢話。不過有很多食物都值得一試,例如鴨血,吃下去和豬紅雞紅也差不多。台灣火鍋的湯是全部都可以放心喝的,而且通常很好喝,為了湯而吃火鍋的人也不少,只是這種東西喝多了很容易發胖。

至於香港流行吃的雞煲,其實台灣也有,只是不多就是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