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香港及澳洲嚇壞】紐西蘭及早防「抗疫疲勞」

A+A-
在紐西蘭威靈頓,市民如常過生活,並無佩戴口罩。 圖片來源:路透社

近百天以來,紐西蘭一直保持零本土疫情紀錄,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當地人的生活亦逐漸重回正軌。但近日眼見香港及澳洲再度失守,當地政府一改口風,強調不要自滿,必須保持警剔,以防疫症再度爆發

紐國於 3、4 月實行嚴格居家令,輾平病毒曲線,杜絕傳播,令疫情控制在 1,500 多宗確診,22 人死亡。所以,除了邊境管制以外,該國在 2 個月前已經取消所有日常生活限制。在威靈頓市中心,亦見顧客無視咖啡店門外的官方冠狀病毒追蹤應用程式 QR Code,直接進入餐廳,不再刻意保持社交距離。

過去 90 多天以來,紐國僅出現 20 多宗病例,均由外地傳入,他們被安排到政府管理的酒店進行隔離。但衛生部秘書長 Ashley Bloomfield 近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我們絕對必須保持警惕,不只是醫療體系…… 而是所有人。」他預計疫情再度爆發乃「無可避免」,「問題總會發生,這並非假設。正因如此,我們要做好準備工作。」

衛生部長 Chris Hipkins 近日亦警告民眾切勿「抗疫疲勞」,要「保持警惕」;總理 Jacinda Ardern 則在記者會上,指紐西蘭人「不能自滿」。她特別提到澳洲維多利亞州邊境防線失守,導致社區傳播死灰復燃。她說:「在 6 月,他們同樣多日錄得甚少病例。」政府正汲取澳洲的教訓,審視本國是否同樣有防疫漏洞。

要阻止武肺疫情再現,人們應該勤洗手、生病時留在家中,以及接受冠狀病毒測試。但根據近日一項調查,受訪醫生指出,病人進行的拭子測試量下降了 25%。而根據官方數據,只有不到 13% 的人口下載了感染追蹤應用程式。在威靈頓,甚至有人下載了該應用程式,卻從來沒有使用。他們辯稱,因為日常生活中很少提起武漢肺炎,於是難以想起此應用程式;也有人不願相信病毒有機會重新襲來,覺得追蹤程式不再重要。

Bloomfield 指出,雖然並非每間商業機構,都會顯示政府應用程式的 QR Code,但若政府要強制實行,也「並非不可能」。衛生部正重新考慮推行口罩使用指引,政府亦已加強對邊境工作人員的檢查,減低隱性傳播的風險。

然而,近日房屋部長 Megan Woods 透露,隔離酒店有 7 名警衛工作時打瞌睡,以致少數隔離旅客逃離酒店,猶如維多利亞州曾出現的情況,紐西蘭的命運或將大幅改變。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流行病學家 Tony Blakely 直指,政府「仍不夠重視這種需要軍事級別處理的隔離程序」,又強調隔離「並非假日營」。他建議官方確保病毒追蹤系統「極穩定地運行」,並擁有全天候全速追蹤的效能。當病例出現時,便立即實行大規模封鎖令,以及新增「全國人民口罩佩戴演習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