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人為何這麼高?

A+A-
2013 年,俄羅斯總統普京與荷蘭首相呂特於聖彼得堡會面。 圖片來源:Sasha Mordovets/Getty Images

放眼全球,荷蘭人是真正的「高人一等」—— 當地男女的平均高度,分別是 182.5 厘米和 168.7 厘米。不過,倫敦皇家學會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荷蘭軍方紀錄記載著令人驚訝的史事:在 1800 年代中期,荷蘭男士曾是全歐洲最矮的一群。

是次研究的參與者之一、加拿大萊斯布里奇大學心理學教授 Louise Barrett 表示:「在 1860 年,荷蘭軍人高約 165 厘米,比當時的美國男士矮大概 5 厘米。」但在此後 160 年,荷人飆高 20 厘米,遠多於美國人的 6 厘米。那麼這些年來,有甚麼原因令他們得以「步步高升」?

Barrett 相信,自然選擇(natural selection)是部分原因。她還發現,在荷蘭生育最多的父母們,乃是高個子男士和平均身高女性的配搭,而美國倒是平均身高男子與矮小女士的組合。然而,她認為:「(荷人增高的)速度之快,不可能純粹是受基因影響」。

根據 Barrett 的分析,環境因素亦令荷蘭人高得「傲視全球」。她指出,該國擁有世界級的醫療系統、良好的社會福利制度,而且收入不平等的水平偏低。「這一切都適合生育高質素嬰兒,毋須面對任何窒礙長高的事。」她解釋:「每次你產生免疫反應,都會消耗本用來長高的精力。」

除此以外,飲食習慣也是重要一環。荷蘭人相當愛吃乳製品,多項研究表明這有助他們長高。Barrett 解釋:「鈣質能增強骨骼,而增長幅度則取決於是否攝取足夠的鈣。」但為甚麼荷人格外鍾情乳製品?這可謂是該國的地理所致。

荷蘭建立於沼澤地上,數百年來都與潮汐搏鬥。當地人以風車和運河調節水位,又築起堤壩防洪,並透過大型工程填海造地。來自有「芝士谷」之稱的小鎮 Woerden、退休芝士科學家 Mewis Hettinga 指出,這些填海地酸性太強,無法種植蔬菜或穀物,「但是對牧草極好」。

於是乎,荷蘭農夫沒種小麥等經濟作物,而是在填海地上牧養奶牛。該國酪農業蓬勃發展,令牛奶消耗量急增,荷人的身高亦直線上升。他們至今仍為全球最大牛奶消耗國之一,而且相比喝酒,更愛吃高達(Gouda)和艾登(Edam)這兩款芝士。如此美味的增高秘訣,還真令人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