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軍:告別露宿 重過健康生活

A+A-
俞國南參加了救世軍「標星計劃」後,不但擺脫了酒癮,更為自己定下目標,不再空虛度日。

曾經露宿及寄居快餐店的俞國南(John),幾年前受家人離世打擊變得嗜酒如命,弄得自己疾病纏身,進出醫院成為日常。兩年前參加了救世軍「標星計劃」後,John 擺脫了酒癮,更為自己定下目標,不再空虛度日;自言不擅社交的他,甚至當起了義工,重新建立健康的社交生活。

空虛的流浪日子

John 曾經連棲身的地方都沒有,只能寄居 24 小時快餐店。

John 曾經把生活重心寄託在酒精和朋友身上。他每星期約朋友飲酒,漸漸地把積蓄揮霍盡了,最後連棲身的地方都沒有,只能寄居 24 小時快餐店,「快餐店的環境令人難以入睡,早上有客人來到就要離開,唯有轉去公園坐,卻又熱又曬,又試過被螞蟻弄醒。」那段時間,他感到無比空虛,如同沒有思想,行屍走肉般生存著,加上流浪的日子有一餐沒一餐,他的身體變得又瘦又弱。

從露宿者變成義工

John 透過朋友介紹之下,輾轉來到救世軍入住怡安宿舍,並參加了「標星計劃」,慢慢改變自己。

直到一次朋友介紹 John 認識社福機構的服務,輾轉下他來到救世軍入住怡安宿舍,更參加了「標星計劃」,由社工協助他訂定目標,逐步實踐。自尊心很強的他,最初很抗拒接受幫助;社工和護士主動釋出關懷,終於令 John 放下心防,又與他就「社交網絡與人際關係」及「身體健康」兩方面定下目標,提升他的改變動機。在實踐過程中,John 聽從護士建議,堅持每天做運動,協助他脫離對酒精的依賴,「那時我由 240 磅瘦到得 150 磅,行路要用雨傘當拐杖,護士教我呼吸,教我做運動,以前一發脾氣就想飲酒,現在竟然連飲酒的心癮都少了!」John 又嘗試放下身段,開放自己,參與宿舍的各種社交和義工活動,認識舍友,令生活變得充實有規律,現在更成為救世軍的長期義工,服務社區。

「標星計劃」提升露宿者改變動機

「標星計劃」中,社工會協助露宿者訂定目標,並逐步實踐。

救世軍自 2016 年起,將「標星計劃」引入露宿者服務,從 10 方面協助露宿者脫離露宿困局,包括動機和承擔責任、自我照顧和生活技能、金錢與自我管理、社交網絡與人際關係、藥物和酒精濫用、身體健康、情緒及精神健康、善用時間、租務及住屋管理,以及違法行為。社工會從中歸納出影響露宿者的重要因素,協助他們訂定目標,提升他們的改變動機及信心,在不同範疇作出改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