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瞻仰香港遺容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香港歷史博物館的大型常設展覽「香港故事」準備重組,很多人在關門大吉前瞻仰遺容。該展由 2001 年 8 月開幕,到今天差一點點就 20 個年頭。入場費超級便宜,看專題展還會附送常設展入場劵,加上那是很多中小學歷史課的校外教學地點。筆者相信即使不趕上這次的熱潮,大部分香港人本來就看過這個展覽。

很多人擔心重組後,內容會被嚴重閹割,尤其關於殖民時代的部分會變成「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剩下的都是覆讀中國真偉大之類。筆者認為擔心是多餘的,因為根本肯定會變成這樣。「國安法」的大刀已經架到頸子上,弄一個香港歷史展,不熱烈讚頌中國共產黨萬歲萬萬歲,負責人應該會被殺頭。

不過悲歎變天的同時,大家要知道展覽都不是完全無辜的。原本的「香港故事」在過去的廿年,就被詬病擁抱中國大陸,從不同的地方引導出「香港是中國自古以來的領土」的結論。

一個地區歷史的展覽竟然由宇宙誕生和地球形成開始,然後每一段早期史,都是不斷告訴你如何與同期的秦漢唐宋國扯上關係。清末戰爭史部分,會詳細告訴你林則徐的故事,但殖民地時期又避重就輕,不會跟你談英政府施政,取而代之的是理應放到文化博物館的平民生活與文化。室內竟然搭了個長洲太平清醮的場景,又有一隻水上人的木艇,但不會告訴你調景嶺為甚麼會飛揚著滿天白日滿地紅。出口是 1997 年「回歸」儀式的錄影片段,幾個行政長官的照片笑得你心裡發毛,提醒你這裡已經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地範圍。

望著那些照片,你會想起由腳痛的董伯開始,歷代的行政長官始終沒有一個是「成功」的。即使沒有像曾蔭權一樣身陷囹圄,每一個都是被市民罵著退任。一任比一任差劣,一任比一任更不要臉,然後我們會聽到有人說這個他/她竟然比上一任還差。正如在梁振英年代,當我們經歷雨傘革命的時候,沒有人會想像到他還比不上這個林鄭。

當面對第 50 個「香港民主最黑暗的一天」的時候,筆者就明白,人類的想像力永遠低估了現實的下限。你以為今天已經很爛,其實明天會更爛。你以為原本的「香港故事」已經是向中國大陸鞠躬,接下來的「新香港故事」會來個親吻地面,告訴你甚麼是肉麻。

無需悲歎「香港故事」的完結,就當是新學期換課本。反正大家今天都知道學歷史不一定要到博物館去,更重要的都在場外發生著。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