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食肉獸注意!港人食牛肉,恐成燒毀亞馬遜森林幫兇

A+A-
巴西農民燒毀亞馬遜森林開闢土地飼養牛隻,單是今年 8 月,巴西便錄得近 3 萬個火災熱點,是過去 10 年山災熱點第二高的 8 月。
文: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楊凱珊

香港人愛吃肉,放題火鍋店、燒肉店、扒房等各類以肉食為賣點的餐廳隨處可見。港大研究指出,香港是人均肉類消費量最高的地區之一,每人每天平均食用 664 克,其中豬肉和牛肉消費量甚至比英國高出 4 倍!但港人嗜肉的飲食習慣原來可能間接破壞環境:香港每年從巴西輸入大量牛肉,而主要生產商的供應鏈疑涉及亞馬遜非法毀林活動,港人或被逼成為毀林幫兇。

巴西總統摶爾索納羅在 2019 年上任後,大幅縮減環保部門的預算,削弱其執行保護森林法規的能力,亞馬遜毀林問題更趨嚴重。

位於南美洲的亞馬遜森林是全球最大的熱帶雨林,面積超過 6 百萬平方公里,在巴西境內的部分佔總面積六成。亞馬遜森林多年來不斷受人類活動破壞,單是在巴西,已有兩成原始森林消失。工業化農業生產是導致雨林消失的元凶,尤其是非法燒毀雨林以開闢土地養牛和種大豆。

JBS、 Marfrig 及 Minerva 等巴西大型肉食品公司,多次被揭發直接或間接向毀林農場採購牛隻,並將產品出口到香港等多個海外市場。綠色和平最近發佈的調查指出,位處帕拉州聖費利斯辛古縣(São Félix do Xingu)的 Fazenda São José 農場,被揭發於去年夏天非法燒毀森林,並直接供應牛隻給 JBS 和 Marfrig 的屠房。而從去年 8 月至今年 7 月,該兩所屠房生產的牛肉,分別有九成多和近四成銷售到香港。

根據貿易資訊網站 Panjiva 的資料,在 2017 至 2019 年期間,約六成巴西輸港的冷凍牛肉和牛雜,是由該三間涉嫌牽涉毀林供應鏈的肉商供應,反映香港與亞馬遜森林遭受的破壞亦有關連。為了解「毀林肉」來港後的去向,綠色和平早前考察不同超市的多間分店,並在佳寶發現 JBS、Marfrig 及 Minerva 的產品,例如牛腩排、牛舌等;大昌和惠康則有出售聲稱來自巴西的牛肉,但包裝無顯示生產商。相關報道刊出後,百佳承認採購 JBS 牛肉,但承諾會在售清存貨後更換供應商。

綠色和平在佳寶發現 3 間供應鍊涉及非法毀林活動的公司,包括 Minerva 的產品。

亞馬遜森林雖然距離本港甚遠,但毀林的後果定會波及香港。亞馬遜森林從大氣吸收溫室氣體,估計其儲存的二氧化碳高達 1,200 億公噸,相等於化石燃料產業每年排放量的 13 倍,對緩減氣候危機發揮極重要作用。

燒毀亞馬遜森林會在短時間內釋放大量二氧化碳,可能加劇溫室效應,導致地球整體溫度進一步升高,旱災等極端天氣事件亦隨之增加。香港今年氣溫屢破紀錄,天文台亦指出超強颱風引發的風暴潮對香港的威脅勢將加劇,這些都是由氣候危機引起。

香港人若不想淪為毀林幫兇,可從飲食習慣入手,奉行多菜少肉的飲食習慣,幫助減輕肉類生產對環境構成的壓力。另一方面,採購牛肉的香港企業,亦應制定清晰政策,要求供應商證明貨品與毀林活動無關,否則應停止生意往來,為保護森林出一分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