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心理】愧疚的倖存者,質素下滑的公司

A+A-
裁員潮之下,倖存員工亦面對重大心理挑戰。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武肺疫情衝擊經濟,全球受災最嚴重的行業,如旅遊、航空、酒店業,紛紛出現裁員潮。近日最為港人熟悉的國泰航空亦宣佈大規模裁員,裁減約 5,300 名香港員工,而旗下港龍航空即時結業。被裁僱員固然徬徨無助,但其實留下來的員工也是受害者,憂心下一次裁員之餘,更會因身邊同事被裁,自己卻能留下,而感到無比愧疚。

早年一項歐洲研究顯示,裁員不只影響被裁員工,也對倖存員工構成心理負擔。研究主要作者,倫敦大學學院流行病學及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Mika Kivimaki 指出:「裁員後留下的員工,需要服用處方精神科藥物的風險可能會增加。」近年亦有研究顯示,在公司裁減員工後,留下來的員工之中,有 69% 認為裁員後公司產品或服務的質量經已下降。當問及受訪者為何有此想法時,他們都表達出內疚、焦慮及憤怒等情緒。

特許心理學家 John Hackston 指出,當人在悲劇事件中存活下來,面對其他人不幸離去,可能會為此感到內疚,認為自己做錯了甚麼或不配繼續存在,這種感覺亦會在職場上出現。根據他在 7 月下旬所作的研究調查,大約 3 分 1 上班族面對公司其他人被迫休假甚至被裁時,會對自己仍保有工作感到內疚,而且由 4 月到夏季,鑑於裁員潮不絕,有相關感覺的上班族比例正穩步增長。在惡劣環境中,倖存員工能如何減輕罪疚感?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專文就提供了以下方法。

主動向前同事提供幫助

求職者平台 vCandidates 行政總裁 LT Ladino Bryson 建議,人們可以嘗試對被裁同事伸出援手。在聆聽他們訴苦的同時,如果他們正找尋新工作,可試著提供幫助。Ladino Bryson 說:「在此過程中,(可以思考)自己有沒有方法為他們鋪橋搭路、為該同事提供有用參考,或找到另一種方式,盡可能提供支援。」

即使不知道哪裡有職位空缺,也可以將前同事介紹予曾共事過或相熟的招聘人員、邀請他們加入原有職場之外的社交網絡、幫助他們校閱履歷,或者純粹繼續與他們保持聯絡,了解他們的求職情況及生活近況,以表達關心。

在工作中建立新圈子

若果被裁的是密友,倖存者會更覺難受,專家建議除了與前同事保持聯絡外,還可以嘗試與其他同樣留在公司的同事,建立新的友好關係,以改善日常士氣。Ladino Bryson 說:「當人們在工作中失去朋友時,他們往往會感到孤獨。而令人們感到沮喪的是,自覺沒有人可以交談。那為甚麼不嘗試結交其他朋友呢?」她指這樣做起初會令人尷尬,但對方可能對此遭遇表示同情,並願意分擔憂慮。而如果對方剛好亦在工作場所失去朋友,更可能會身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