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Leung:歐聯及歐霸盃的主題音樂

A+A-
每場歐聯比賽開始前,球場都會播出主題曲,但在球迷吶喊助威的聲音之下,音樂難以被聽見。 圖片來源:Jan Kruger – UEFA/UEFA via Getty Images

歐聯(Champions League)及歐霸盃(Europa League)是足球壇上其中兩項最重要的賽事。每個球季,歐洲頂尖隊伍都會以分組及淘汰賽形式決一高下。在每場比賽開始前,球場總會播出主題音樂。以往在幾萬名球迷的吶喊助威下,樂曲的歌詞和旋律都難以被聽見。而現時基於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絕大部分賽事被迫閉門作賽,這兩首常被球迷忽視的主題音樂,卻變成比賽的其中一大焦點。

歐聯的主題曲由英國作曲家 Tony Britten 在 1992 年寫成,音樂改編自德國作曲家韓德爾(George Frideric Handel)莊嚴隆重的頌歌 Zadok the Priest。此頌歌每每在英國君主加冕禮上演奏,是國內最著名及受歡迎的旋律之一。正因如此,歐聯的主題曲亦充滿著一種崇高及高尚的品質,就像穿越時空,將球迷送到韓德爾身處的 18 世紀上流社會般。Britten 也用上一些莫札特常用的作曲技巧,包括傳統的和聲漸進(Harmonic Progression),為樂曲增加了不少古典時期的氣韻。

歐聯主題曲的歌詞由英文、法文及德文組成,它們亦是歐洲足協的官方語言,具有豐富的象徵意義。此長約 3 分鐘的樂曲,深受著名足球員保方及美斯愛戴,基斯坦奴朗拿度亦曾被拍到在歐聯大賽前,於球場草坪上跟隨音樂唱出歌詞。

受疫情影響,大部分歐霸盃賽事都閉門作賽,使主題曲成為比賽的其中一大焦點。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另一邊廂,歐霸盃的主題曲無論在風格、旋律、音調或音樂類型都與歐聯截然不同。樂曲用上較為黑暗的 A 小調,配器亦比較複雜,並加上多重電子音樂元素來鞏固拍子,製造出一種神秘的氣氛。

在某程度上,此曲就像電腦遊戲的背景音樂,常常令我聯想到一種「打怪獸」的景象,營造出令人忐忑不安的情緒。

清純悅耳的歐聯主題音樂總會為球迷洗滌心靈,令他們在充滿期待下,觀賞世界一流的足球賽事及頂尖球員獻技;歐霸盃的音樂卻像為球迷及球星壯膽,為他們在怪異黑暗地區的戰鬥做好準備。

我支持的曼聯在 12 月完成的歐聯分組賽中表現一般,2 月開始就要由「上流社會」淪落至「打怪獸」。我當然對此感到萬分失望,不過仍然希望愛隊能在本球季至少捧走一個獎盃,為「蘇斯克查時代」正式打開序幕。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Percy Leung is a British cultural historian. Having received his PhD from the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he is now teaching at the Universities of Oxford, Cambridge and Lon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