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即使殘障,也能快樂奔跑的泰國小狗

A+A-
收容所職員為殘疾狗隻裝上輔助輪後,牠們即能外出放風。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泰國曼谷,有 20 多隻後腿裝上輔助輪的狗一邊搖尾一邊吠叫,沿著崎嶇的窄路爬行,以作日常訓練。牠們原本流落街頭,幸得動物收容所收養,才能過上健康生活。雖然在武肺疫情下,機構經營困難,但志願者仍然努力幫助小狗重獲奔跑的快樂

位於春武里府的狗隻收容所中,有 27 隻因不同事故而殘疾、需要接受特別護理的小狗。職員 Christopher Chidichimo 表示:「牠們就像意識不到自己的殘疾般,當裝上輪椅後,幾乎不用學習就能適應。」

收容所由慈善組織 The Man That Rescues Dogs 經營,創辦人 Michael J. Baines 於 2002 年從瑞典移居春武里,並驚詫於當地流浪動物的惡劣狀況。Baines 原本任職廚師及餐廳經理,2011 年在工作地點的後門,遇上一隻剛分娩而嚴重受傷的母犬。「一切的起源,由我餵飼牠開始。牠的雙眼像在對我說:『救我,我很餓。』然後更主動觸碰我,令我開始去了解牠們所承受的苦楚,並發現牠們的友善。由那時起,我與牠們有更多的互動,並試著餵養牠們。」

外出散步前,職員為狗隻裝上輔助輪。 圖片來源:路透社

Baines 起初在街上救助動物,為牠們療傷、絕育,並提供食物及乾淨食水。但他漸漸發現,流浪狗會因為受傷或疾病等情況而無法在街頭生活,於是他開始收養狗隻,亦為牠們尋找新家庭。後來就建立了慈善組織,開設收容所及診所,並為牠們籌募經費。

然而,在武肺大流行下,機構收到的捐款大減 40%,加上外國遊客銳減,亦令機構的未來不甚明朗。負責贊助事務的 Chidichimo 說:「志願者及訪客與捐款同等重要,因為他們可以將我們的信息傳播開去。」

收容所每日花費超過 1,300 美元,用於照顧所內的 600 多隻狗,以及餵養街上的 350 多隻流浪狗。目前志願者仍在照顧癱瘓及殘疾的狗隻,亦為牠們進行物理治療。但因資金短缺,他們被迫暫停每月為流浪狗進行的絕育服務。不過,即使面對困境,職員仍堅持每日帶殘疾狗隻外出散步。訓犬師 Phanuphong Borphuak 說:「牠們渴望我們為其圈起(輔助輪的)帶子。牠們跑得極快,人類根本無法跟上。」

泰國流浪動物問題嚴重,畜牧部門估計,該國於 2017 年有 80 萬隻流浪貓狗,並預計在 2027 年達到 200 萬隻。若不盡快採取行動控制數量,20 年內更會增加至 500 萬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