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寄家鄉零食的「筆友」

A+A-
零食筆友收到來自美國的戰利品。 圖片來源:Snack Exchange/Twitter

旅行最快樂的時刻,莫過於晚上買零食回到酒店,邊吃邊聊天邊看電視。不論是日本便利店中五花八門、期間限定的精緻零食,還是西方超市貨架上一排排巨型包裝,口味多變的薯片及朱古力,都令人回味再三。近日有網民就在平台 Reddit 上,透過「Snack Exchange」交流板(Subreddit)誠徵各地「零食筆友」,郵寄零食作交流,以慰彼此無法出門旅行之苦。

r/SnackExchange 早在 2010 年建立,現有 102,000 位成員。透過這個交流平台,用戶可以享受到各地獨有的新奇零食,例如香港的抹茶味 Oreo、加拿大的楓葉餅乾等,亦有人會尋求旅行時一試難忘的零食。若想嚐得他國滋味,用戶首先要在交流板上找到願意交換的人,選取在地加工食品寄予對方,並在收到對方的零食後,拍照分享到交流板上。

交換零食除滿足口腹之欲外,更成為用戶了解世界的一個方法。來自加州的 Meghan Quallick 說:「直到開始與他人交換零食,才發現到我們所沒有的東西。」她曾分別與威爾斯、蘇格蘭、夏威夷及墨爾本的零食筆友交流。Quallick 特別提到,選擇與澳洲人進行交換,為的是得到吉百利黑森林朱古力棒。她一名同事數年前到澳洲旅行,吃過這種加州沒有的朱古力棒之後就念念不忘,Quallick 轉贈零食,該同事因此感動得熱淚盈眶。

澳洲零食當中,以特色朱古力最受歡迎,來自墨爾本的零食筆友 Heather Clarke 表示:「每個人都想要 Tim Tams。來自澳洲人的包裹入面,朱古力的比重通常最多,會(在當中)看到一批吉百利,也會看到車厘子朱古力棒。」Clarke 亦會透過觀察交流板上的帖文,了解外國沒有甚麼口味的零食。

Quallick 指,筆友在交換前會就預算達成協議,所貢獻的零食平均價值約 40 至 50 美元(約 310 至 390 港元)。不過,跨地域交換零食始終存在缺點,Snack Exchange 板主也直言,花在運輸上的錢實際會比零食本身價值多一倍,但 Clarke 認為:「(郵寄)可能非常昂貴,但這就像是一種愛好,我真的不介意花錢在愛好上。」

事實上,這個群體的氣氛確實令人感覺窩心,有零食筆友會貼心地在包裹內附上食用提示,例如標示有些食品不建議素食者食用,以及某些零食特別的食用方式等。Quallick 形容:「我喜歡這個群組的義氣及友善。他們只是網上的陌生人,但若有人想尋找特定物品,又不想交換時,他人都會伸出援手貼上網址,讓人自行在網上購買。每個人似乎都很樂於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