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成未來交通大勢?

A+A-
德國無人機公司 Lilium 將在美國建築電動垂直起降飛行機場。 圖片來源:Lilium/Twitter

若說電動交通工具、物流運輸無人機及空中的士,在未來會成為城市交通主流,會否太過科幻?隨著技術發展,昔日「離地」的想法,似乎真會成為城市交通的未來,例如最近美國連鎖餐廳 PizzaHut 打算今夏在以色列試行無人機送餐,而德國無人機公司亦打算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設立空中的士網絡

各地政府正嘗試推廣低排放甚至零排放的交通選擇,以逐步取代柴油及汽油車。為適應這些轉變,城鎮中的基礎設施也開始有所改動,例如設立更多電動車充電站、擴闊單車路及行人道等,有些城市更開始思考空中交通的可能性。例如今年 1 月底,初創公司 Urban Air Port 以一項主打城市空中交通的項目,成功獲得英國研究與創新部(UKRI)「未來飛行挑戰」(Future Flight Challenge)120 萬英鎊(約 1,290 萬港元)的資助。

項目主要是發展名為「Air-One」的小型機場及充電站,可供 eVTOL(電動垂直起降飛行機),即送貨無人機及空中的士等飛行機使用。公司與現代汽車(Hyundai)合作,將於今年以英國高雲地利作為試點,目標在未來 5 年於全球建立 200 個類似升降站。德國無人機公司 Lilium 也正致力於類似的計劃,公司在去年 10 月宣佈與基建設施巨頭 Ferrovial 簽署協議,將在美國開發至少 10 個垂直升降飛機場(Vertiport)。Lilium 在聲明中指,新型機場能提供「用於著陸、充電及與上落客的基礎設施」。

對於空中交通的前景,汽車技術公司 SBD Automotive 董事 Andrew Hart 說:「從長遠來看,他們(上述公司)最終將會成為流動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有望解決目前陸上交通網絡所造成的交通擠塞難題。」Hart 預計,這類交通工具未來 10 到 20 年內仍會保持「相對小眾」,定位會是奢侈品,或會應用在農業及物流等用途。

不過,Hart 亦提醒,行業先行者將要面對基礎設施,以及仍處於草創階段的相關法例等巨大挑戰,或會延長他們正式投入運作的速度。例如空中的士要在城鎮中順利運行,當地就必須要有基礎配套,要有完善的停泊點、乘客容易乘搭及到達目的地等,並要避免造成路面擠塞。

他補充:「針對不同類型的內城區及鄉村地區,已出現各種(空中交通)計劃建議,包括重新利用多層停車場的頂層,及使用位於城郊的小型飛機場。」但短期內,充電設施仍會令人十分頭痛。所以 Hart 認為高雲地利的概念實驗計劃別具意義,因其將「有助找出推行空中的士的實際挑戰,並著手解決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