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你看過 Buck Godot 嗎?裡面的新香港沒有法律

A+A-
漫畫 Buck Godot 中,有一個地方叫「新香港」,是唯一一個沒有法律的星球;圖為漫畫封面(局部)。

Buck Godot 是一套 80 年代初的美國漫畫作品,它的畫風老式,主角是一個有點像吳孟達的中年大肥佬。所以我想,這樣的漫畫,真的很難吸引人拿起來看吧?不過我偏偏就是看了,然後赫然發覺,這本書第一集講的地方叫作「新香港」,作為一個香港人,真的受寵若驚,這只能說是緣份吧。

故事講述在未來,人類文明終於擴張到銀河系,是和很多外星文明接觸,也加入了星際社群之後的年代。不過,人類文明進入太空之後,並沒有像「星空奇遇記」一樣變得很進步,他們大部分時候還是在打內戰。

到底人類為何要打內戰呢?當中並沒有甚麼特別原因或先天因素,只是經常在法律上有很多爭議,執法也經常不公。這些戰爭破壞了很多不錯的星球,構成了星際問題。

要怎樣解決這問題?外星人像成龍一樣,覺得人類是需要被管的,便發明了一種叫作 Law Machines 的機器。它基本上是完美的執法者,會完整、忠實、不歪曲地執行所有法律,把它裝上人類住的行星,就能解決所有執法問題,省卻無聊的爭辯。

Buck Godot 漫畫封面。

Law Machines 最大的特徵,就是「對所有人都一視同仁」。人類當中,最會犯法的就是政府,他們通常掌管法律,犯法也沒有人管,這就是他們的最大問題所在。而 Law Machines 卻會因為政府犯法而推翻它,並拘捕統治者,最後人類發覺自己建立的所有政府都被瓦解,就索性不再建立政府,很諷刺地,他們因此得享太平盛世。

後來,人類殖民了一個叫作「新香港」的星球,在安裝 Law Machines 時,竟有一個駭客搶先為新香港立法,你猜那條法律是甚麼?答案是,新香港的第一條和唯一一條法律,就是「新香港沒有法律」,任何人試圖立法,都會被 Law Machines 阻止。

結果「新香港」成為唯一一個沒有法律的星球,不同地方的人類與外星人都因為這樣的自由而被吸引,移居當地並讓它繁榮起來。

沒有法律也可以繁榮?故事是這樣說的,新香港沒有法律,但不等於沒有規則、沒有秩序,人與人的倫理、習俗、道德及承諾仍然有效,正如該國的座右銘「no law doesn’t mean no rules」。看到這裡,有沒有引起你的興趣?在現實的香港,有法律卻沒有正義,胡亂立法、盲目執法、多重標準,又真的有比較好嗎?

其實這故事的星球是個星際文明,為何特意要用香港來當名字,也頗具玩味。但想想這漫畫是 80 年代初期的作品,當年這個美國人作者,在想一個最自由、最不受法律虐待的地方時,可能就想起了香港,就像我們提起拉斯維加斯,就會聯想到賭場一樣吧?以前許冠傑的歌也說香港是個自由都市,這曾經是世界一代人的共識。

不過這是一本又舊又相當冷門的美國漫畫,要找來看並不容易。我有時在想,會不會全香港只有我看過?當然,香港有 700 萬人,甚麼人都有,我應該不是唯一一個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