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 爸:疫情下,英國與香港的職場文化

A+A-
由疫情爆發至今,英國大部分公司均實行在家工作,員工要回公司反而需要預約。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疫情下,世界各地於去年陸續封城,work from home(WFH)及無盡的視像會議,已變成打工仔女的常態。但在不同地方,WFH 的心態及支援亦完全不同。筆者有幸在去年疫情時期回香港工作,再於英國封城期間返回英國工作,感受兩地疫情下的工作文化差異。

身在香港的你,可能常常聽到 WFH,但問問自己,又看看身邊人,究竟有幾多人可以 WFH?公司又給予幾多支援?疫情最嚴重時,筆者公司只是實行 50% WFH,相信好多公司都一樣。香港老闆們好像總是不放心,怕你在家中浪費時間,非要你回辦公室坐不可。政府工的情況更甚,雖然之前公開宣佈所有非緊急工作的公務員在家工作,但筆者認識的大部分公務員朋友,仍需每天回到辦公室,因為政府系統並不能在內聯網外進入,在家中只能回覆電郵,根本工作不了。而在硬件上,最好的香港公司是給你一部手提電腦;好一點的就要求填問卷,問問你 WFH 職安健;差一點的則要你用自己電腦 remote desktop/VPN,如果網速慢或硬件配合不了,就「自願」返公司,基本上等於無支援。

英國雖然逐步解封,但現在還算是封城,基本上所有人都需要 WFH,要返公司反而要預約,要有必要原因之餘,亦需要批准。為了讓大家盡力在家工作,公司全力支援一切所需,在重回工作崗位的前一星期,筆者已經收到快遞直接送上工作裝備,內有大熒光幕、滑鼠、鍵盤、耳機、手提電腦,以及接通以上所有用具的集線器(hub station)。除非家中無電無網絡,否則都難有藉口。筆者家中網絡剛巧要在重新工作後才有技術人員上門安裝,結果公司亦貼心送上手提式網絡路由器,令筆者可如期重投工作。

其實英國早已推行彈性工作,並大力鼓勵僱主實行,希望員工可以兼顧工作與家庭。如果員工有實際需要,亦可自行申請。按照法例,僱主必須與員工討論並考慮申請批核,如在無合理情況下拒絕申請,員工可以上訴,並可進一步推展到僱傭糾紛而訴諸法庭。

疫情過後,可以預期英國職場生態將產生巨大轉變。不少人已經確定不會 5 天都回辦公室,而是一星期回去 2 至 3 天,其餘日子 WFH,減少通勤時間;不少企業也開始研究減少辦公室座位,並改為全 hot desk,員工可按既定時間表就座或預約座位,辦公室於每天放工時間進行消毒清潔,座位第二天由另一位同事使用。希望香港僱主也會漸漸實行 WFH,既可減低租金成本,亦可讓員工有更大彈性安排時間。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