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在印度沙漠,建一所絕美學校

A+A-
印度工匠父親,未來可帶女兒到自己親手建造的學校上課。 圖片來源:Brian Brooks/Twitter

長駐紐約的建築師 Diana Kellogg,義務設計了一所位於印度西北偏僻地區的學校。興建過程起用熟知本土特色砂岩建築技巧的工匠,加上 Kellogg 的設計,最終創造出融合當地傳統及西方現代的建築物。Kellogg 更希望藉此改善當地女孩缺乏教育的問題:「如果我讓石工及家具工匠成為這所學校的持份者,我覺得他們會更願意讓家中女兒到這所學校讀書。」

Kellogg 與工匠共建的女校 Rajkumari Ratnavati Girl’s School,位於印度賈沙梅爾(Jaisalmer)沙漠地區,由非牟利組織 Citta 委託建立,提供學習空間予該區不同年齡的女性。Citta 專為經濟困難、偏遠及邊緣化社區的發展提供支援,組織指出,賈沙梅爾的女性識字率為 36%,若能提高她們的識字率,或有助婦女未來在階級社會中達到經濟獨立。參與建設的其中一些工匠亦是父親,他們的女兒將來或能來到這所學校上課,屆時就可以享用爸爸一手一腳建設的成果。

學校的外貌。 圖片來源:Dr. Dilipsinh Sodha/Twitter

當地以砂岩(Sandstone)建築及手工藝品聞名,Kellogg 設計學校時亦充分利用了這種特色,整座建築物都是利用手工雕刻的砂岩建造而成。Kellogg 指:「我不覺得適合引入其他外來材料,我希望女孩們感到舒適,像是在熟悉的環境之中。同時,我想以當代方式與在地工匠合作,令當地人可以看到極精美的石材工藝亦可以轉化成現代形式。」

Kellogg 的公司 Diana Kellogg Architects,同時為這次項目另外設計了兩座建設物 Gyaan Center。第二座建築物即將開始施工,是一個表演與藝術空間,兼設有圖書館及博物館。而緊接著興建的大樓則為女性提供互助合作空間,由當地手工藝業者來教授本土編織及刺繡技術。3 座建築物均呈橢圓形,Kellogg 解釋:「我一直在研究跨文化和跨歷史中的女性化形式,橢圓形及卵形不斷出現。」

女孩在課室內學習。 圖片來源:LittleCo_Architecture/Twitter

這些建築並非虛有其表,像圓形走廊具有無動力製冷(Passive cooling)功能,並內置傳統屏風牆,可以遮蔭及保持私隱。同時,學校由太陽能電池板供電,而電池板則安裝在學校屋頂作頂蓬。至於校園中心,既可充當遊樂場,又可作蓄水池,回收得來的水會用於學校廁所。

在興建過程中,當地經常發生的沙塵暴是一大威脅。Kellogg 憶述:「一堵 200 呎高的沙牆向我們衝來,但第二天工匠如常繼續工作。」最終,賈沙梅爾的工匠在短短 10 個月就建成這所學校,「他們的應變能力非比尋常」。學校的目標是容納由幼稚園至中四共 400 多位女生,由於當地疫情嚴重,尚不確定學校何時能全面運作。雖然如此,Kellogg 指目前已有約 200 名女孩報名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