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海外麻雀尋根系列」#12 —— 麻雀在老外和華人眼中的區別

A+A-
電影「旺角卡門」中萬梓良的麻雀館;圖為電影劇照。

在網上看到消息,由移英港人籌辦的英國麻雀大賽(Mahjong League of United Kingdom,簡稱 MLUK),原來已不經不覺去到第三站,在倫敦西南部京斯敦(Kingston)舉行。

能夠團結在英港人永遠是件值得興奮的事,而筆者還留意到一個有趣點子,就是 MLUK 竟選擇在 Tiffin School 舉行這場麻雀大賽,確實獨特。Tiffin School 是一間已有 140 年歷史的傳統名校,其禮堂就像英國電影在結局時,常看到的家長會或頒獎禮那種大禮堂。

而今次 MLUK 竟選擇在這間結構古雅的百年學校禮堂中,開上 12 枱麻雀進行決戰,對傳統港人來說,就像在以前未改建的喇沙中學禮堂中舉行一樣,感覺總有點違和,但其實只要跳開傳統目光,就一點問題都沒有。

可是這種事情根本不可能在華人世界中發生,試問有哪個校董會願意借出禮堂,給人家去舉行一場麻雀大賽?哪怕這場比賽根本不牽涉半點賭博成分。因為在華人眼中,麻雀早被定義成發生在掛著霓虹燈的竹館中,某個角落還有著關二哥神位、下面供著祭品及插著刀的薑(筆者到現在還是不明白,為甚麼要在薑上插著一把刀,是代表夠薑嗎?如果對此沒印象的話,可重溫「旺角卡門」中劉德華在萬梓良麻雀館中講數時,從薑上拔出刀來脅持老闆那一段)。即使打麻雀不算是非法活動,但難免都是會跟三教九流、難登大雅之堂等詞彙掛鈎。

相對地老外就沒有這種包袱,同時對各種少數民族的文化也有所包容(看近日英國支持巴勒斯坦的示威已可見一斑),因此他們並不視打麻雀為賭博或教壞細路,反而把它視如橋牌或國際象棋等益智活動,以及可改善老人痴呆和增強記憶力的一個遊戲,因此借出地方來舉行麻雀活動,完全沒有問題。

這是在華人世界中永遠無法達致的,因為即使有個開放的校長願意嘗試做,亦挺得過校董會的壓力,也絕對避不開家長會的指責。試問官二代申請專才下來香港,想用舊殖民地傳統名校的身份來鍍金,豈會容得下這間百年學府尊重華人國粹?要是有這種胸襟和氣度,那根本就不用申請專才計劃了。因此麻雀永遠只是對著老外才能高喊的國粹,向內就如佛地魔一樣,是不能提及的恐懼暗傷。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