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用音樂紓緩痛苦

A+A-
專業小提琴手 Claire Oppert 為病人演奏樂曲。圖片來源:路透社

每逢星期五,巴黎 Jeanne Garnier 安寧療養院都會響起大提琴獨奏美聲。大提琴手兼藝術治療師 Claire Oppert 會進入病房為病人演奏樂曲,以幫助飽受絕症折磨的病人緩減痛楚。

在療養院養病的癌症病人 Micheline Leroux 說:「我長期受痛楚困擾。」但在聽到「G 小調慢板」(Adagio in G minor)演奏後,她說:「我發現音樂可以幫助減輕疼痛。我會留心傾聽,若是自己聽過的作品,更會期待每一個音符。」

除了每星期到病房演奏外,Oppert 更進行相關醫學研究,證明音樂具有治療效果,療養院的工作人員亦肯定音樂的效用。護理員 Margarita Saldana 說:「Claire 演奏完離開後,我們發現病人處於一種平靜的狀態,有時是感動,有時是快樂。可能會流淚,也可能正享受愉快時光。」

在接受大提琴、哲學、藝術治療訓練,並接觸過不少自閉症及失智症患者後,Oppert 開始帶大提琴到療養院,為臨終病人服務。她所進行的音樂紓緩治療計劃名為 Schubert dressing(舒伯特紗布),靈感來自她為 84 歲的女病人所作的即興演奏。女病人在治療過程中極度疼痛,但當她聽到 Oppert 演奏舒伯特的「第二三重奏」(2nd trio)時,感到十分放鬆。

那次經驗開啟了為期 4 年的比較研究,Oppert 嘗試在 107 種痛楚護理程序中,加入大提琴伴奏。發現有音樂的護理程序中,疼痛緩解率估計為 10% 到 50% 不等,證明其有效鎮痛。Oppert 亦發現音樂可減輕病人的焦慮感,並改善護理人員的心理健康。她說:「在紓緩治療中,患者就算用了嗎啡及藥物,仍會感到疼痛。音樂確實對其餘的痛楚起鎮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