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來自監獄的獎學金

A+A-
Sy Newson Green 獲一批在囚人士捐款,讓他藉此獎學金完成高中課程。 圖片來源:CBS/CBS Newspath/Palma School/Jason Bryant/Sy Green

Sy Newson Green 在美國加州就讀的天主教男校,一年學費要 12,900 美元(約 10 萬港元),但他讀高中二年級時,雙親卻各有重病並失去工作,更為治療而花光積蓄。前路茫茫之際,他獲發一筆獎學金,得以順利畢業並升讀大學。這批出錢相助的善長仁翁,正是在附近監獄服刑的囚犯

7 年前,Palma School 這間高中展開名為「同理心練習」的讀書會計劃,安排師生及部分區內人士定期到訪索萊達監獄,與致力於自我提升的囚犯們閱讀及討論書本。發起計劃的英文兼哲學科老師 Jim Micheletti 表示,學生及在囚人士均認為此舉甚有意義,常在分享想法和感受的同時,變得親近起來,但他也承認,從沒想到獄友們會以籌款方式,合力支持一位學生。

釋囚 Jason Bryant 憶述,契機是 2016 年秋季一次讀書小組聚會,討論到 Miracle on the River Kwai 一書提及的戰俘營。「營裡有些態度和行為,像幫派及匱乏思維,與你於獄中看到的很似。一小群人作出不同的決定,決心照顧彼此。」囚友 Ted Gray 遂提議:「我們也要支持一位年青人去讀 Palma School。」他們想到成立獎學金,並請 Micheletti 推薦受惠對象,而那就是 Green。

加州高中 Palma School 展開名為「同理心練習」的讀書會計劃,安排師生及部分區內人士定期到訪索萊達監獄,與致力自我提升的囚犯們閱讀及討論書本。 圖片來源:Palma School

Bryant 與 Gray 聯同另外 3 名獄友成為領頭人,逐間囚室去遊說其他在囚人士,請他們把透過獄中工作賺得的錢,以每年兩次的頻率捐出一部分來幫助 Green 繼續升學。雖然加州囚犯大多基本工資僅得時薪 8 美仙,但在索萊達監獄約 2,000 名囚犯當中,約有 3 分 1 人答應定期捐款,金額大多是 5 或 10 美元,亦有人捐 1 美元或是 100 美元。Bryant 坦言,他們的動機是想為下一代作出貢獻:

我認為絕大部分人,甚至像我們這些曾在人生作出最糟糕決定的人,本質上都想要成就美好的事。我們一開始的想法實在太好 —— 我們可以幫助一些年青人,得到我們很多人在過去所沒有的優勢。

此後 3 年,這些在囚人士籌得 24,000 美元(約 18.6 萬港元),加上 8,000 美元的獄外捐款,令他們足以資助 Green 完成高中課程。其父 Frank 直言,得悉此事後「當場崩潰並哭了起來,因為我知道它怎樣得來」。Green 亦說:「這絕對是個驚喜以及一大榮耀。」而當他首次參加讀書會與「善長」見面,更覺他們特別友善。「當我穿過那些鐵閘,他們全都列隊歡迎,跟我握起手來。」

現時 Green 正在三藩市藝術大學修讀傳播學,亦為該校的籃球隊成員,希望將來能夠加入職業球賽,往後再從事體育廣播工作。他認為與在囚人士的交流,讓他學會謙遜,並避免判斷太過嚴苛,因為這些囚犯雖曾做過壞事,卻也對自己的罪行深感悔意,希望作出貢獻,而非仰賴社會。「你需要讓心胸敞開。若你以狹隘的思維走進去,就無法接收到他們想要給你的智慧。」

Micheletti 表示,「同理心練習」計劃在疫下改以 Zoom 形式進行,以推動在囚人士自我提升,並鼓勵少年作出正確選擇。他認為,這些囚犯為所犯的錯誤而後悔,期盼步出監獄及充實地過活。「這成為關於救贖及希望的重要一課。」就像 Bryant 現於非牟利組織工作,協助其他更生人士重投社會,他期望能夠「複製」獎學金的做法,幫助下一位學生,看這筆錢如何改變一名孩子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