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op 納入正規課程,能為南韓帶來甚麼?

A+A-
南韓兒童苦練 K-pop 舞蹈。 圖片來源:Jean Chung/Getty Images

以往,若子女有個明星夢,一般家長都會覺得不切實際。但時代改變,在南韓,繼半導體及資訊科技等在國際取得成功後,K-pop 產業近年亦急速向外擴展,使得全國上下開始都對此抱有憧憬。為了贏在起跑線,有家長主動要求子女參加 K-pop 訓練,亦有學校將之納入正規課程,希望下一代能藉著演藝事業飛黃騰達。

去年夏天,韓國男子組合「防彈少年團」憑藉他們第一首英文單曲 Dynamite 登上美國音樂雜誌 Billboard 「Hot 100」排行榜榜首,大韓民國文化體育觀光部發佈分析報告,估計單是 Dynamite 一曲帶來的經濟漣漪效應,就為國家賺取高達 15 億美元(約 116.5 億港元)。韓國文化觀光研究院(KCTI)副研究員朴贊旭(박찬욱,音譯)指出:「網上演唱會的技術創新,以及不斷增加的 K-pop 歌迷,能產生強大的經濟影響。當 K-pop 產業增長時,行業無可避免需要更多人手。」

由於行業前景一片光明,父母甚至學校現在都紛紛加入此一熱潮,務求為孩子前途鋪路。在南韓首爾江南區一間為小學生而設的舞蹈教室 Shine Dance Academy 內,跳舞老師先示範男團 NCT DREAM 的跳舞歌曲「味」(맛),然後數十名約 8 歲的兒童跟著再跳一遍,在旁邊的父母則落力為孩子打氣,希望儘快發掘子女才能。

一位受訓男孩的父親 Calvin Kang 說:「我認為與不到 10 年前相比,看法已大有不同。過去許多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藝人,但現在 K-pop 成功之後,我認為很多父母都會建議孩子嘗試 K-pop 舞蹈及唱歌。」舞蹈教練 Joe Song 指出:「家長們對此非常認真,讓孩子從小就參加 K-pop 舞蹈課程是一筆很大的花費,而且孩子及父母都需要立下決心,才能真正做到。」

K-pop 產業發展之盛,甚至促使學校為學生開設相關課程。位於忠清南道僅有 76 名學生的小型學校 Kwangchon High School(광천고등학교)在當地教育部門許可下,重新調整課程安排,並更名為「韓國流行及表演藝術高中」。該校讓學生專門鑽研所有 K-pop 相關事物,例如參加樂器、現場表演訓練、第二語言、演唱會練習等課程。這所高中獲地區政府及教育部門提供超過 1,000 萬美元(將 7,769 萬港元)的設施投資,當局希望學校未來能成為南韓 K-pop 翹楚。

目前,南韓十幾所原本教授古典音樂及舞蹈的大學,亦開始採用 K-pop 作為正規教育課程的一部分。專欄作家金韓植(김한식,音譯)說:「K-pop 有更大的附加價值,不只有音樂及創作內容本身,還有 K-pop 對一般公司提供的產品及服務之影響,及對南韓品牌形象產生正面影響,因此能生出無法估算的經濟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