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火紅年代黑骨棠 —— 從元朗騎馬出市區食麥當勞光宗耀祖

A+A-
「火紅年代黑骨棠」漫畫書封(局部)。

「火紅年代黑骨棠」是江湖漫畫「火武耀揚」的前傳,簡單來說,就是講主角老豆年青時的故事,而故事背景也推到 70 年代香港。作為喜歡本土文化的草根人士,當然奉為精神食糧了。

從外表看不出來吧?基本上這是一套搞笑漫畫,事實上「火武耀揚」系列一向都是如此。你看這故事一堆血腥暴力肌肉男黑社會,但他們的言行其實極度周星馳式無厘頭,而且是用很認真,看起來完全嚴肅的神情來做無厘頭的事情。

裡面的香港基本上沒有法律,常常打人殺人到鮮血遍地,然後輕輕鬆鬆走開,就像元朗港鐵站一樣,打人沒有後果也不會被控。各區的黑社會也分地盤分到像國家一樣,如果旺角的古惑仔行出油麻地,就是「踩人格屎」,別人可以合法殺掉你,差不多等於每到一個地鐵站,就需要當地龍頭發出的護照。

一些人以很有型的樣子做很戇居的行為,例如「隻揪王」秋哥去劈友,從元朗來往市區,不坐地鐵不坐巴士,竟然騎馬。劈友時在跑車裝上賓虛式「輪刃」,當成古羅馬戰車到處割人;在浴池裡爭論誰到處將「洗澡水」潑到對方臉上;還會跑去參加七一遊行、反對 23 條之類。

也不是只有香港人如此,某幫會從湖南引來一群中國鄉民來港做案,他們一人一個漢堡包,感嘆食過漢堡,光宗耀祖;不單到處姦淫擄掠,還打算將整個雪櫃背回湖南。政治正確這種鬼東西,在港漫是不存在的。

倒是這作品在集體回憶上也做了不少工夫,例如有仿造一些幫會詩句,有公共屋邨,也刻意描繪華都商場、浴德池等場景。我之所以突然想寫這個作品,就是因為有人提起浴德池,就想起有畫過這地方的漫畫,好像只有「黑骨棠」?不過故事去到中後期,時空好像就有點錯亂,沒記錯竟然出現了手機。算了吧,看港漫也不會有人期望它考究嚴謹吧。

所以在港漫中,我特別喜歡看江湖書,不是因為看了鄭伊麵那電影,而是因為我能從書中看到很多本土、草根、基層等令人有歸屬感的細節。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