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從曠課「壞孩子」到跳入奧運池

A+A-
砂間敬太曾經長年拒絕上學,幸得兩名恩師相助,成為國家隊泳手,並將出戰東京奧運。 圖片來源:砂間敬太/Instagram

幾經波折,東京奧運終於開鑼。各國選手排除萬難,齊集一堂比賽競技的場面,在疫下格外可貴。對於 26 歲的砂間敬太來說,是次代表日本出戰男子 200 米背泳,更加是「意想不到」,皆因小四至中三期間,他幾乎都拒絕上學,甚至考慮過告別體壇。如今成夠踏上奧運舞台,全賴遇上兩位恩師。

砂間出身於奈良縣大和郡山市,自幼在游泳學校受訓,小學二年級便首次參與全國大選。但也由這時開始,他不欲再回校上課。「理由就是,煩了總被問『為何昨天沒來學校』。」雖然小六時贏得首個全國冠軍,自此每年都在全國大賽獲勝,但砂間亦成了「不登校」的孩子,長期沒有上學。

中三那年,父母甚至揚言「請你離開這個家」,令掙扎是否要放棄游泳、投考自衛隊的砂間,決定參加國民體育大會後便結束選手生涯。就在他贏得季軍,等候回程時,彼此認識多年,指砂間「天生水性很好,就像球藻那樣,泡在水就會長大」的奈良天理高校泳隊總監山本良介,向他招手:「一次也好,要不要來(天理高校)看看?」

山本向砂間強調,「高校是關鍵階段,絕對會讓你成長,再等等就好」,又保證「在高中練習不會被說三道四」。砂間回想:「我隨即去了天理高校參觀,心想『就來這裡唸書吧』。要推薦我這個『不登校』的人入學,山本老師該是做了很大的準備。除了感謝,實在沒有別的可說。他是我的恩師。」往後三年的高中生活,確實為他帶來重要改變。

砂間敬太升讀高中後,表現急速提升,令他決心以游泳作為人生重心。 圖片來源:イトマンスイミングスクール

當時的班主任吉田美和坦言,最初憂慮砂間會否好好上學。她每天都在早會確認對方的身影,又持續跟他溝通。砂間表示:「任何事都能跟她商量,她會好好聆聽,像家人一樣。」他直言,因為有吉田這位「母親」,所以除了遠征和集訓,幾乎從不缺席課堂。而在高二那年,砂間更決定以游泳作為人生重心,朝職業選手之路進發。

雖然高三那年,砂間在日本選手賽未能取得佳績,但同學們仍熱烈迎接他,甚至以「向我們的皇牌頒獎」為題,給他送上自製獎狀。砂間坦言「差點落淚」,並決心振作起來。日後在個人網誌,他自言「考試、入學、入住宿舍,這些過去不敢想像的規律生活,皆由此開始」,「在那裡學了很多,在眾人的支持下順利畢業」,並獲推薦升讀中央大學。

在高中畢業禮上,作為全國賽優勝者,砂間獲頒特別表揚獎。他受校長鼓勵出戰奧運時,揚言「我會參加的」。到了今天,這番說話終於成真。他參加的男子 200 米背泳將從本週三(七月廿八日)開始比賽。吉田欣喜表示:「沒有比這更好的禮物了。請精神奕奕、笑著來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