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打機,更加沉迷?

A+A-
圖片來源: Kyodo News via Getty Images

孩子沉迷打機,固然令人憂慮。但光靠立例設限,就可解決問題嗎?

日本香川縣正是其中一例。去年 4 月起,當地實施「網絡・遊戲成癮對策條例」(ネット・ゲーム依存症対策条例),規定未成年者每天使用智能手機及打電玩的時間。這項全國創舉引起爭議,有高中生更控告縣政府違憲。結果一年後,同縣教育委員會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即使學童少滑了手機,心癮依然有增無減。

去年 3 月,香川縣議會通過此條例,規定未滿 18 歲人士平日每天最多只可打電玩 60 分鐘,假日則為 90 分鐘;初中或以下學童只可使用智能手機到晚上 9 時,高中生則至晚上 10 時。條例雖無罰則,但就促請監護人在家致力讓兒童遵守,故早於實行前已備受爭議。贊成者指設限合理且有助引起關注,而反對者質疑,未有充分證據顯示打機多久與成績高低有關,政府就此立例更是「管太寬」。

香川縣教育委員會則在去年 9 至 10 月,對 4,881 名小四至高三的學生,就使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可上網遊戲機進行調查。今年 3 月底公佈的結果指出,每天使用這些設備 3 至 5 小時的高中、初中及小學生,均較 3 年前的調查減少,但花費 1 至 3 小時的卻有所增加。而在網絡及電玩成癮的問題上,8 項中有 5 項以上符合「必須注意」的初中生,從 3.4% 升至 6.3%,高中生則由 2.9% 增至 4.6%。

負責人認為,使用電子產品包含學習用的應用程式及影片平台,或因此令回答「1 至 3 小時」的學童變多,但承認需要持續關注這方面,以及中學生的上網及打機成癮傾向。對此素有研究的成城墨岡診所院長墨岡孝則指:「調查以兒童為對象,但上網及打機成癮方面,有可能患者本人未察覺問題,故回覆是否準確成疑。再者,童年為建立電子產品使用習慣的關鍵時期,不覺得立例能有令孩子減少使用。」

就在調查進行之時,高松市一名高中男生與其母親提出訴訟,控告縣政府侵害憲法第 13 條保障的追求幸福權等,向當局索償合共 160 萬日元(約 11 萬港元),案件至今仍在審理。秋田縣大館市則曾有意倣傚,訂立有關防止打機成癮的條例,但因預料會引起違憲訴訟,即使市政府示意「有必要立例」,計劃也未有進一步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