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塞拉利昂黑猩猩收容所

A+A-
在西非塞拉利昂的保護區內,工作人員正為年幼黑猩猩清潔身體。 圖片來源:Tacugama Chimpanzee Sanctuary/Twitter

偶然機會下,前會計師 Bala Amarasekaran 與妻子 Sharmila 在塞拉利昂一個村莊內,發現一隻年幼黑猩猩被綁在樹上,檔販打算將牠出售圖利。這對夫婦因「合眼緣」買下這隻猩猩,從此肩負起照顧責任。3 年後,他們更開始營運保護區,致力於拯救瀕危絕種的西部黑猩猩(Western Chimpanzee)。

Amarasekaran 說:「我們初時也不太知道自己在做甚麼。那時我們剛結婚,非常鍾愛眼前這隻小黑猩猩,我們想:『好吧,就帶他回家養。』就是這樣單純的想法。但當牠進入我們的生活,彼此就產生出深厚感情。」

及後,Amarasekaran 夫婦更開始「愛屋及烏」,拯救家中猩猩的同類:「我們救了一隻又一隻,直到我們家裡有 7、8 隻黑猩猩,這就是我們的動力。」由此建立起坐落塞拉利昂自由城郊區一個原始雨林中的 Tacugama Chimpanzee Sanctuary,現在成為約 100 隻西部黑猩猩的家園。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隨著城市化及市區發展侵蝕西部黑猩猩的棲息地,牠們已經面臨滅絕,急需保護。在 2016 年,IUCN 紅色名錄將其情況由瀕危轉為極危,反映牠們日益嚴峻的處境。據估計,1990 年至 2014 年間,西部黑猩猩數目減少達 80%,降至約 52,800 隻。

Amarasekaran 警告:「生活於塞拉利昂的猩猩數目眾多,約 70% 或 75% 西部黑猩猩生活在塞拉利昂、畿內亞及利比利亞之間,這 3 個國家若不解決問題,就要眼白白看著牠們消失。」為此,他放棄了 15 年的會計師事業,決定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黑猩猩。而塞拉利昂則於 2019 年宣佈,以這種靈長類作為國家動物,希望扭轉惡劣情況。

他說:「我們會盡最大努力,讓每一隻獲救的猩猩過上不同的生活,因為牠們都曾經歷人類帶來的痛苦。」Amarasekaran 自覺與保護區中每隻黑猩猩都有特殊的聯繫,而黑猩猩也會與每天照顧牠們的人產生感情,他希望這種友好關係能永久持續下去。遊客、當地人及兒童亦會到訪保護區,以了解這些野生動物,使園區的國際知名度不斷提高。Amarasekaran 認為,讓人們了解西部黑猩猩面臨的風險至關重要,特別是國內的人,所以亦正與塞拉利昂各地社區開展合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