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保住了聖林,也保護了瀕危物種

A+A-
在印度西孟加拉邦(West Bengal),印度教信徒正敬拜樹神。 圖片來源:Soumyabrata Roy / 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基於宗教原因,印度各地保存了大約 10 萬至 15 萬處聖林,以表示對神明的尊敬。這些聖林不僅保佑人類,更為珍貴動物提供棲身地

科學家表示,印度正以驚人的速度喪失森林,宗教信仰就在當地保育和增加植被覆蓋等工作上,發揮關鍵作用。印度廟神職人員 Lakshman Acharya 說:「這是植入每個印度教信徒內心的東西:廟宇、樹木及池塘,結合成一個崇拜的空間。」Rambabu 更指出,自古以來,印度人就會出於感激之情而崇拜樹木,因為他們知道沒有樹木,人就無法生存,「樹木的葉子及花朵,是許多儀式及典禮的一部分」。

偏遠農村及土著居民仍然深信,若小樹林受到破壞,便會激怒居於那處的神靈,褻瀆該地的入侵者會遭到神明報復。談到蘇達班(Sundarbans)這個廣闊紅樹林,擁有許多神聖樹林時,安得拉邦 Krea University 人類學副教授 Annu Jalais 指出:「村民相信每一種生物都有屬於牠們的位置。他們不認為環境或資源是理所當然的。他們崇拜森林,因為森林提供讓他們過上可持續生活所需的一切。」

印度教徒及穆斯林漁民會敬拜蘇達班的森林守護女神 Bonbibi,因相信祂會保佑民眾免受老虎襲擊。該樹林亦是漁貓、灣鱷、水獺、巨蜥和恆河豚等動物的家園,以及保存了不少珍貴植物,例如葉薊、水椰及海桑等。

印度東北部的加羅(Garo)及卡西(Khasi)部落,均會保護他們的神聖樹林,免受任何人為干擾。他們認為小樹林神聖不可侵犯,甚至不會取走掉落的果實及樹葉。中部的貢德(Gond)部落同樣禁止砍伐樹木,但可以使用自然掉落的東西。Jalais 說:「人們堅信,只要眾神不受影響,就會保護社區的健康及繁榮」。

當地一些環境組織,例如浦那的 Applied Environmental Research Foundation(AERF)正在與社區合作,保護及修復被忽視的聖林。迄今為止,AERF 已經恢復 80 座聖林,並向社區傳授樹林的生態學知識。組織也協助保護西高止山脈(Western Ghats)聖林中 4 種獨有及近危犀鳥和穿山甲,以及對油籽和藥用植物進行研究

根據 2018 年一項研究,聖林擁有極其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及樹種。研究人員指出,在高止山脈中西部的聖林內記錄到 144 種樹種,同一地區的農村森林則錄得 91 種。生物多樣性豐富,有助達至最大限度碳封存,像印度東北部錫金邦城市 Deorali 及  Enchey 的聖林,吸收及儲存的碳量幾乎是約 35 年自然再生森林的兩倍。

在印度的許多聖林中,廟宇旁都有神聖的池塘。那是林中龜、鱷魚、鴨子及魚類等野生動物的重要棲息地,有些更可保護瀕臨滅絕的龜類、鱷魚及稀有的淡水海綿(freshwater sponge)。當池塘積累有機物及吸收碳時,更能充當天然碳匯。

人類也能從聖林中得益,班加羅生熊科學中心(Center for Ecological Sciences)的統籌者 T. V. Ramachandra 說:「只要聖林狀況良好,人們全年都能獲得充足的水供應來維持生計。農民每年每英畝可賺取 12.4 萬盧比(約 1.2 萬港元),但因為森林砍伐,每年只能賺取 32,000 盧比(約 3,150 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