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滿為患,森林之王移到海邊生活

A+A-
圖片來源:Milan Zygmunt/Shutterstock

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Gujarat)是現存亞洲獅的自然棲地,但近年愈來愈多亞洲獅從叢林轉移到海邊生活,保育人士指這個情況並不尋常。問題在於獅群數量逐漸增長,棲息地卻沒有擴大;而遷到沿海又如何影響牠們的生活和飲食習慣?

野生的亞洲獅曾在美索不達米亞、伊朗出現,但在 1900 年代初,由於喪失狩獵和棲息地而幾乎滅絕。印度古吉拉特邦實行干預措施,如今已是亞洲獅的唯一家園。某日早上,野生動物專家 Meena Venkataraman 在當地海灘散步發現一對爪印,但不屬於狗或狐狸,而是屬於一頭亞洲獅。

根據 2020 年統計,大多數亞洲獅在吉爾森林(Gir forest)及其周邊保護區生活,但很多獅子開始從叢林遷到沿海地區。2010 至 2020 年間,生活於古吉拉特沿海的獅子從 20 隻增至 104 隻,森林人員指那一帶現為獅子佔據的最重要棲息地。Venkataraman 作為 Carnivore Conservation and Research 首席顧問,稱在沿海地區發現獅子已有先例,納米比亞的獅子便適應了海灘,並在那裡捕獵海豹;但在印度並不常見。

由於獅子數量增長,吉爾森林保護區變得獅滿為患而導致內鬥,迫使動物尋找新地方。野生動物學者 Nishith Dhariya 指出:「一般情況下,獅子很難適應沿海棲息地。但因為土地稀缺,牠們別無選擇。」森林官員表示,領土鬥爭令部分獅子離開吉爾,穿過希蘭河(Heran River)前往海岸線。森林部門正努力保護這些獅子,在沿海地區種植阿拉伯膠樹,提供近似於吉爾的棲息地。

去年 11 月,古吉拉特邦森林部門發佈沿海亞洲獅的研究結果,發現牠們在西海岸的牧豆種植園棲息那裡的植物非常茂密和多刺,不是獅子通常會選擇的地方,但牠們需要領地;而沿海棲息地的獅子,活動範圍比吉爾保護區的大。有別於納米比亞,古吉拉特邦的獅子不捕食海洋動物。但 Venkataraman 認為,隨著時間推移,牠們可能會養成進食死魚的嗜好。

目前亞洲獅主要以野豬、藍牛羚(nilgai)和流浪牛為食,但 2020 年曾有獅子捕食海龜,森林人員正研究沿海獅子的飲食習慣和狩獵模式。今年古吉拉特邦官員亦宣佈,計劃在距離吉爾約 100 公里的巴爾達野生動物保護區,為牠們建造第二個家園。印度政府則重新評估將部分獅子移至鄰近中央邦的方案,但遷出保護區令人擔心會加劇人獅衝突。Venkataraman 指:「隨著人口增加,(與人類的衝突)絕對是個問題,不僅是獅子,也影響全世界所有的野生動物。」

書展推介

今年香港書展,*CUP 媒體決定加點奇想,由毛孩帶路,到香港各處遊玩,尋找香港的僅餘或正在消失的味道。我們希望在 7 月 19 日至 25 日的會展中,讓你見到我們的小小心思,以及大大的動物。

巨大化動物
以可愛動物為主,置身於香港各區地標,定必令人重新閱讀香港。

味緣香港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呂嘉俊,追回從前香港叉燒、打冷魷魚等美食的前世,找出食物來到香港的變遷,從味道寫出香港情。

紙上繁花
非一般的遊記,一場場深度文化之行
與故宮專家同遊中國內陸、日本京都、美國加州、紐約
  • 日期:7 月 19 至 25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地點:灣仔會展 1A-E12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