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喀布爾女性自由之地

A+A-
在塔利班治下,美容中心成為喀布爾女士的避風港,但恐怕在不久將來也要被迫關閉。 圖片來源:MARYKE VERMAAK/AFP

在塔利班管治下,美容中心成為喀布爾女性最後一個可以在家以外見面的地方,在那裡,她們才可短暫遠離男性視線,及享有與朋友共聚聊天及打扮的自由。

自塔利班 8 月中旬佔領喀布爾以來,出於恐懼甚至真實威脅,很多當地婦女已消失於公共場所,只在私人地方活動。雖然面對政治威脅,但 32 歲的 Mohadessa 仍決定繼續開放自己的美容院,為女性提供放鬆身心、分享煩惱的地方,讓她們暫時逃離現實,找回打扮的樂趣。Mohadessa 坦言:「我們不想放棄並停止工作。」一則是因需要協助想為婚禮做好準備的客人,另一重要原因是「我們喜歡自己有一份工作,女性有需要在阿富汗社會中工作,她們當中有許多人是負責養家活口的人」。

現時,顧客會在 Mohadessa 的店外下車,匆匆經過被破壞的時裝及美容品牌海報。一進門,仍可以聽見店內夾雜著興奮的談話及與吹風機嗡嗡聲,女士們脫掉頭巾及外衣,在愉快的氣氛下選擇造型。但根據伊斯蘭運動對伊斯蘭教法的解釋,美容院被徹底禁止,女性僅僅是塗指甲油也會違規,手指甚至會因此被切掉。而在塔利班上次接管阿富汗時,婦女亦必須穿著全身罩袍。

不過,自塔利班重返阿富汗以來,一直向世界展現更自由開明的形象。他們不急於重新對日常生活施加限制,因目前組織最渴望的是獲得國際融資,以防止當地出現經濟災難,破壞其在佔領中所得收益。但 Mohadessa 沒有因此而免於受威脅,她只能利用法律空白繼續營業,更曾有塔利班暴徒在她的店外大聲辱罵。她形容:「我可以說這間美容院的女員工很勇敢,她們都帶著恐懼來工作。」

法新社採訪店舖當日,大約有 30 名女性到店內為婚禮作準備,員工為準新娘弄好髮型及妝容,女士顯然很享受難得打扮及寵愛自己的機會。一位新娘的姐姐 Farkhunda 化好妝後高興地說:「很漂亮,這是我 8 月底以來第一次真正出門的日子。」在整個打扮過程中,她一邊眼珠動也不動,是她十幾歲時受槍及炸彈襲擊帶來的後遺症。她說:「看到我的眼睛嗎?我們在上學途中遭塔利班襲擊,我失去了視力。但我並不害怕他們,只是不想談論。今天是為喜慶事而來的。」就算備受威脅,也沒有一位客人滿足於樸素的外表,她們仍保持厚粉底、長假睫毛、充滿各種色彩的妝容,似是無聲譴責塔利班對女性自由表達的限制。

然而,Mohadessa 最近收到一封疑似來自塔利班新成立的美德及防止罪惡部門的信,警告她關閉店舖。她的回應是:「在他們來用刀抵住我的喉嚨之前,我會一直待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