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祝福之吻」到「別吻我」的波士頓馬拉松

A+A-
有選手完成波士頓馬拉松後激動不已。 圖片來源:路透社

經歷社會運動及疫情,停辦兩年的渣打馬拉松將於本週日復辦,期盼已久的跑手終於可以參賽,但參加人數預料只及以往的 4 分 1。著名馬拉松大賽波士頓馬拉松同樣事隔兩年於本月再度舉行,雖然比賽規模及形式與以往有所不同,但跑手及觀眾仍樂在其中。

來自巴西的馬拉松選手 Edna Havlin 跑過約 42 公里,途徑波士頓主要大街,衝過終點時舉起雙臂高呼:「我們回來了!」Margaret Klimek 則完成其第四次波士頓馬拉松,更創出個人最佳成績。她淚流滿面地說:「已經兩年了,我是一個媽媽,有兩個孩子 —— 一切都很艱難。能在這裡跑馬拉松,感覺太好了。」

去年,這個有 125 年歷史的長跑比賽先是被推遲到 9 月進行,然後比賽歷史上首次被取消;今年賽事原定於 4 月愛國日,最終推遲至秋天。波士頓田徑協會(B.A.A.)主席 Tom Grilk 開賽前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因為大流行,一切都不再相同。隔了好段時日,終於又來到波士頓馬拉松週末。」

與以往相比,今年賽事最大分別是規模變小,由超過 30,000 名跑手縮減到約 20,000 名。而比賽也更為「本土化」,受嚴格檢疫規定所限,許多國家的選手都無法到場,例如 2019 年有 276 名澳洲選手參賽,今年只有 4 人。不過,無法親身到場的 29,000 人也可以虛擬參加比賽,世界各地參賽者可在指定日子內,自己進行一個人的馬拉松,當中有 222 名澳洲人及 1,639 名香港人報名參與。

到場選手則必須證明他們已接種疫苗或通過病毒測試,方可在大會設立的醫療帳篷中獲得認證腕帶,以領取號碼布及登上專用巴士,前往位於 Hopkinton 的起點。參加者需要在波士頓的室內地方及巴士上佩戴口罩,起點亦不再設讓他們做伸展活動或領取能量棒的運動員聚集處(Athlete’s village),而是下車後就可以立即比賽,電子晶片會紀錄他們的起跑時間。部分變化受到跑手們歡迎,因自行開始起跑,免於在賽前等候太久,隨時起步也可避免人多聚集,帶來更多跑動空間。

雖然波士頓馬拉松再度舉行,但一些傳統在疫症下就難再繼續。於中央大街威爾斯利學院(Wellesley College)前的路段,每屆比賽都有大批學生駐足大聲歡呼,這段跑道亦因而得名「尖叫隧道」(Scream tunnel),是賽事的標誌之一;2000 年代開始,在學院前打氣的女士更會向跑手送上祝福之吻。今年由於疫情,大會敬請各位參與者及觀眾履行「個人責任」,包括「避免在中途與陌生人接吻」。擁吻畫面幾乎不再,更有打氣學生在頭頂戴上「別吻我」的標語,不過,大批學生仍舊用力打氣歡呼,亦會與參賽者擊掌飛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