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在北韓:力主崇拜朝鮮的尼泊爾人

A+A-
尼泊爾工農黨總部掛有金日成肖像。 圖片來源:Narayan Man Bijukchhen/Facebook

1965 年,主體思想(Juche)正式成為北韓官方意識形態。主體思想誕生於北韓,似乎為當地獨有,不過主力北韓新聞的 NK News 報道,遠在南亞尼泊爾中部的城鎮巴克塔普爾(Bhaktapur),近 30 年來一直由尼泊爾工農黨(NWPP)管治,其領導人便在當地大力提倡北韓模式。

工農黨雖然只是邊緣政黨,但在人口約 8 萬的巴克塔普爾卻是最大政治勢力。報道稱工農黨獲得當地原住民族內瓦爾人(Newar)支持,並以拒絕外援、自給自足為榮。市政府營運 7 所教育機構,為工人階級提供負擔得起的教育。主政工農黨黨總部亦設於此地,總部內除了掛上馬列恩史毛和該黨黨主席 Narayan Man Bijukchhe 的肖像外,還有已故北韓領袖金日成、金正日的肖像。

尼泊爾工農黨主席 Narayan Man Bijukchhe,人稱羅希特同志。 圖片來源:Narayan Man Bijukchhen/Facebook

Bijukchhe 已年屆 80,人稱羅希特同志(Comrade Rohit,Rohit 意指紅色)。他自 1991 年起躋身尼泊爾議會,直至 2017 年放棄連任。據報羅希特還寫過兩本關於主體思想和朝鮮政治制度的書,他曾指,就像朝鮮人民曾受日美統治階級管治,印度之於尼泊爾和尼泊爾人也是如此,尼泊爾人與朝鮮人有相似之處。他認為鄰國印度腐蝕尼泊爾的文化及經濟,觀點與北韓對美帝國主義侵害當地的批評遙相呼應。

去年羅希特接受「加德滿都郵報」(The Kathmandu Post訪問時,透露自己在成為議員後才初次踏足北韓。他描述:「在那裡一切都由中央政府指揮;在尼泊爾則是由人民推動。但主體思想,亦是以民為本。」報道形容,工農黨對主體思想之崇拜,反映北韓的意識形態,對發展中國家部分激進分子而言有其吸引力。對羅希特來說,朝鮮的反資本主義哲學、獨立立場及民族主義思想都值得效仿。

尼泊爾工農黨與朝鮮政府亦有聯繫。羅希特本人曾四度受金氏政府邀請訪問北韓。據「朝中社」報道,羅希特會像世界其他政治領導人一樣,向金正恩發賀信及禮物,又經常稱工農黨是朝鮮勞動黨的朋友、朝鮮統一的支持者。2016 年,羅希特向「尼泊爾時報」(Nepali Times表示:「金日成是尼泊爾其中一位偉大的導師…… 主體思想是我黨的意識形態指引,我們閱讀並研究大量來自朝鮮的文獻。」

先不論尼泊爾與朝鮮處境能否相類比,工農黨領導下的巴克塔普爾,確實跟北韓有相似之處。巴克塔普爾靠旅遊業推動經濟,旅遊收入為城市公共衛生系統、社會福利等提供資金。但同時,當局會嚴密監視外國人、收取旅遊費用,且不歡迎外國人在市內建立任何永久據點。其反腐敗主張及民族主義思想,為工農黨贏得當地人長期支持。有觀察人士形容工農黨「在北韓的主體思想中找到相等之物 —— 共產主義的封閉經濟。更確切地說,是民族主義」。

現任市長、57 歲的 Sunil Prajapati 也是工農黨黨員。2017 年他接受尼泊爾媒體訪問也將尼泊爾與北韓相比。「與北韓相似再好不過。北韓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一切生產都由國家掌握,人們不用為教育醫療保健付錢。假如世上有無稅國家,那就是北韓。這裡很多人窮得連飯都吃不上,而天堂就在北韓某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