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退休 FBI 探員:開校巴也可服務社會

A+A-
Mike Mason 曾為 FBI 高層,退休後為社區出一分力,成為校巴司機接載學童。 圖片來源:Mike Mason

Mike Mason 曾經位高權重,在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工作 23 年,晉升至執行助理局長,負責監督所有刑事調查。但退休後,他未有養尊處優,反而去當校巴司機,每天清晨便開工,接送孩子上學下課。Mason 此舉並非消遣,也不為賺錢,純粹得悉這行缺人,便自告奮勇幫忙。「我一發動引擎,自然就會微笑。」

Mason 生於芝加哥南部,出身寒微,靠打工賺取學費。1980 年大學畢業後,他加入海軍陸戰隊,5 年後才實現夢想,加入 FBI。「我由新手探員開始,調查各類犯罪案件,然後成為主管,再逐步晉升。」他曾領導華盛頓分局、擔任執行助理局長,並負責 FBI 的網絡調查,直至 2007 年才退休。「我愛在 FBI 經歷的每天。現時我仍為 FBI 史上 4 位最資深的非裔美國人之一。我為此自豪。」

離開官場後,Mason 改變跑道,受聘為電訊商 Verizon 的安全總監,直到去年底再退休。一直想要「搞搞新意思」的他,在今年 1 月留意到一則本地新聞,指他所在的維珍尼亞州 Chesterfield 縣極度缺乏校巴司機。由於校巴司機的平均年齡遠高於美國工人的年齡中位數,很多司機都在學校改為遙距授課時考慮退休,即使恢復面授也好,其他人亦不願冒上染疫的風險開工。

這個時候,Mason 想到自己正可出一分力。「我已經準備好,重新做些能讓我的生活保持規律的事。」加上作為兩子之父,孩子對他來說是「這世上最寶貴的東西」,自言「一直想和孩子們一起做些甚麼」。於是,Mason 帶著漂亮的履歷求職,惟未能立即開工。他接受了數週培訓,才取得商業執照。那時 Mason 被問到是否願意接載有特殊需要的小孩,他回答說:「當然願意。」

Mason 每早接載 9 名 10 至 18 歲的學生,把他們送到一間自閉症兒童的教育中心。 圖片來源:CBS

4 月開始,Mason 正式成為縣內公立學校的校巴司機。每早 5 時半,他便仔細檢查巴士內外,以確保乘客安全。「這並非誇張,我每天啟動引擎,都是在微笑。」隨後 Mason 會接載 9 名 10 至 18 歲的學生,把他們送到一間自閉症兒童的教育中心,下午再載他們回家。記得第一次看到害羞的孩子微笑,或接放學時看到孩子們向自己揮手,並帶著自豪地笑,都讓他感到別具意義。

「這些孩子就像你我一樣。他們想要實現自我,成為最好的自己。」Mason 認為:「這令我的同理心以倍數提升。我最享受的是取得突破。」雖然 Mason 承認,有時候「吵得讓我迫不及待想要停車」,但他「從不生氣,因為當新一天來臨,又是新的機會去試」。而他最重視的,始終是學生。「當我坐上車,就必須打起精神,注意自己在做甚麼。我想家長們知道,我在乎他們的子女。」

即使這份工作與過去在 FBI 的職務看似風馬牛不相及,Mason 卻說:「我想相似之處是,我在做我關心的事。你對工作的熱誠,有一半來自你的態度。而我感到相同的責任。」他更形容:「這是我會永遠記住和珍惜的經歷。」經濟能力不俗的 Mason,還把當校巴司機的大部分薪水捐給多個組織,包括一間兒童醫院,以及母校伊利諾伊衛斯理大學。

校區總監 Merv Daugherty 強調:「作為多數孩子每天最初和最後看到的學校代表,校巴司機們對我們學生的成功有重大影響力。Mike Mason 是這區校巴司機的傑出代表,我們很高興有他成為團隊一分子。他真的是我們學生以及我們全部人的模範。」Mason 則希望自己的經歷可讓其他人認識到「重要的工作」有很多形式。「我在運送美國的未來。還有甚麼比這來得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