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當日本還未沉沒

A+A-
「日本沉沒 2020」動畫劇照。

「日本沉沒」是小說家小松左京的代表作,曾經被多次改編成電影、電視劇、動畫。故事講述因為地球板塊移動,日本列島被拉到海底下,日本人在滅國危機之下紛紛出逃,而財軍政界人士在疏散平民的同時,也嘗試在外重新建立日本政權。「日本沉沒」是 1973 年出版的小說,但有關的故事構思早就成形,甚至早及小松左京的求學時期。

小松左京受手塚治虫作品「新寶島」極大的影響,而事實上,在他成為小說家之前,曾經是一名漫畫家。在 1948 年,當他還是高中生之際,就已經以「赤本」的方式出版過漫畫。根據小松左京的自傳,他在高中時期非常缺錢,曾經畫漫畫後拿到出版社兜售,以數千日元的價格賣出。以當時新入職公務員月薪不過四、五千日元來看,漫畫稿費並不算低。小松說他直到大學時期也持續以這種方式賺取生活費,最初幾本更以真名「小松實」發表。

回頭尋找那本漫畫並不容易,「赤本」是日本戰後的廉價流行出版物,性質是看完即棄,許多連作者名字都不會標示,時至今日許多都已經佚失。然而,日本失傳的書本卻在海的對岸找到,美國馬里蘭大學的「Gordon W. Prange Collection」就保存了許多戰後的出版物。

當時二戰剛剛結束,日本仍處於盟軍佔領狀態,為了防止日本帝國思想復甦,便設立了出版檢閱機關。Prange 是當時日本佔領軍的參謀,更是檢閱機關的負責人之一。在檢閱隊解散後,Prange 將 1945 年至 1949 年送檢的刊物都送到美國馬里蘭大學,經整理後開放予學術研究使用,並命名為「Gordon W. Prange Collection」。由於佔領軍嚴格的審查制度,所有民間出版物都必須經過軍機關檢閱,所以資料庫基本上包括了所有 1945 年至 1949 年日本出版的刊物。

在 2014 年,有人終於在有關的資料庫中發現那本高中生小松左京所畫的漫畫 ——「怪人骷髏博士」(怪人スケレトン博士)。有關故事已經出現了一名科學家,警告日本列島將會沉沒,但最大的分別是:那名科學家就是日本沉沒的始作俑者。故事的核心也不是講述日本人出逃,而是主角偵探如何制止那名瘋狂科學家的陰謀。

至於瘋狂科學家為何要毀滅日本,「怪人骷髏博士」的故事並沒有解釋。而之後於其大學時期出版的另一本漫畫「大地底海」中,再次出現了要沉沒日本的瘋狂科學家,但這次小松寫上了理由:因為戰後日本與戰時一樣的醜惡,是醜陋的社會生出醜陋的邪惡。這個動機直接扣連了廿多年後出版的「日本沉沒」,只不過戰後社會換成了高度經濟成長期的日本。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