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月光光殺清光 —— 處於兩難的困局

A+A-
「月光光殺清光」電影劇照。

客觀來說,「月光光殺清光」(Halloween Kills)是處於一個兩難的困局。

2018 年的「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打正旗號認認真真承接 1978 年的元祖級經典,只要製作稍為認真,故事稍有條理,要一洗之後九集的頹風,不算太過困難。故事讓做了婆婆的 Laurie Strode 正面跟 Michael Myers 對撼,單單販賣情意結也夠用。

再拍多兩集,還可以怎樣?明年面世的 Halloween Ends 至少尚有一個終極大結局的說法,就算清清楚楚把 Michael Myers 殺死,製造出天大高潮,等未來再 reboot,也可以。作為中間的一集,「月光光殺清光」可以怎樣發展?是 Laurie Strode 變成超級撒亞人?還是 Michael Myers 成為斯路完全體?

結果,「月光光殺清光」用了兩種方法營造新鮮感。劇情層面上,把 Laurie Strode 擺埋一邊,整齣電影中,Jamie Lee Curtis 只負責在醫院養傷,就算要打要死要傷,也是由她的女兒和孫女負責,讓兩位主角的仇恨再加深,主要為下一集鋪路。戲份更重的,佩服到不得了,是 1978 年版本受到 Laurie Strode 保護而得以不死的幾個細路。長大成人後,他們沒有貪生怕死怕到離鄉別井,反而勇猛地保衛家園。基本上,只要 1978 年版本中有角色還未死,還可以有下一代,今集都全部用了。很環保。

「月光光殺清光」電影劇照。

同一時間,破格地加插跟社會現況息息相關的支節。電影中段,說到 Michael Myers 在外面大開殺戒,一眾傷者與死傷者家屬聚集在醫院,向警察大興問罪之師。某個陌生男子前來求醫,村民們憤怒到失去理智,隨便一句「Devil Dies Tonight」,一呼百應,個個當正陌生男子是 Michael Myers,叫都叫唔停,喊打喊殺。然後,該無辜被點錯相的男人跳樓自盡。村民們知道自己認錯人,搞出事,側側膊:「唔好意思,搞錯。Michael Myers 成日戴住面具,我認錯,都唔出奇吖!」警察無能,平民執行私刑,三個生字的口號…… 你很難不把這十幾分鐘情節跟「Black Lives Matter」風潮扯上關係。

一齣砍殺電影,變成一齣關注社會議題的認真製作,有意圖讓觀眾反思暴力行為最大的殺傷力不在於即時死傷,而是為倖存者帶來不能磨滅的恐懼,不能不說是一大突破。好了,兩難的局面正正於此,寫影評的,搞頒獎禮的,甚至拍片的,可能會看不起之前的一大堆「月光光心慌慌」,認為只是一個精神病患不斷斬殺一個又一個白白送死的傻瓜,毫無營養。所以要硬生生放些所謂的劇情入去,才算進步。真金白銀購票入場的觀眾呢?相信絕大部分只求官能刺激,不求得到教訓或反思,電影又沒有理由不理會這批死忠的感受。於是,煞有介事地拍了一段反映現實的情節後,鏡頭一轉,又變成 Michael Myers 打極不死,以一敵幾十,神出鬼沒,將所有人類消滅,一地血腥的超現實狀態。你還繼續理性的話,肯定好痛苦。我道行未夠,老實說,未及時調校好心態,是看得有點精神分裂,只能安慰自己:現實已經瘋癲過戲劇,有個殺人如麻的武林高手不斷殺殺殺,而所有人也像中了降頭般不斷主動送死,也很現實。接受吧!只能建議一句:Michael Myers 已經強勁到可以在身受重傷的情況下,將整支消防部隊殺清光,下一集,可能真要 crossover「狂野時速」系列的 Vin Diesel 過來,才能解釋到如何化解人類危機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