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梅艷芳」真係有 IQ 博士

A+A-
「梅艷芳」電影劇照。

文:多啦 B 夢

我看「梅艷芳」時,最深刻的對白,是電影的女主角說,她這麼多年,都沒有見過香港的情況那麼愁雲慘霧。她說的不是今天,而是 20 年前;然後我們看的時候,是今天。聽到這對白時,我想,旁邊的觀眾們會不會百感交集呢?

在我們的時代看這段話,難免會覺得突兀。那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疫症、最慘淡的年代,與今天相比恐怕只是小意思。可是在她的年代,她說的這段話,卻是完全合理而可以理解的。這段話最令人感受到故事講的是一個已逝去的時代。

我入場之前,其實很怕這是一套洗白的電影。畢竟任何以近代人物作為傳記的電影,很多當事人都還在生,拍的時候很多東西都不方便說,然後變成一個誰都不得罪的消毒故事。而故事消毒到最後,便會味同嚼蠟,變成拿真人真事當材料,卻比童話還夢幻的鬼東西。

例如梅艷芳的人生,有一段時間得罪了黑社會,被找麻煩而被迫離開香港的那段,我在入場前,總覺得被略過的機會很大。但喜出望外的是,這段不僅沒有被輕輕帶過,還要是劇情中重要的部分。我看的時候在想,導演已很努力了,在現實的種種困難下,特別是這個時代,我想最多只能做到這地步了,不能不予以一點肯定。

而我特別喜歡的,是梅艷芳在日本的那一段。這並非因為其故事本身,而是畫面的取景與色彩、溫泉旅館、他們住的小屋、眺望富士山,難得的令人勾起真實 80 年代的感覺。電影有成功把那種繁華又平淡的感覺留下,沒有令人難受的矯情,也沒有塗脂抹粉的肉麻。當然不是甚麼偉大作品,但是至少讓人看得自然舒服,那就很不錯了。

還好這導演有記得梅艷芳唱過「IQ 博士」,而裡面又真的有 IQ 博士,所以我私心再加了分給他們。如果他不記得的話,他一定會輸了我的民意,我一定會扣他 200 分的。不過可惜的是沒有白貓洗衣粉廣告,但算了吧,才兩小時,我就不要太貪心了。

就是這樣,電影不僅拍出了梅艷芳的一生,也許更重要的是,它還指出了香港曾經有過的、某個美好的時代,稍為讓年長者回憶,讓年輕人體會,活在那個繁華溫暖時代的感受。你總會明白,梅艷芳講她愛與歸屬香港的情懷是真誠的,因為香港真的曾經那麼令人喜愛。然後在電影結束回到現實後,再想想,有天能夠重建這種美好的記憶,建立一個新的樂園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