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偉民:為甚麼喝意大利酒?

A+A-
Chianti Classico 剛剛宣佈加入 MGA 行列,但只適用於 Gran Selezione 級別。

無法旅遊,唯有飲食。近來愈來愈多網友在社交媒體發佈大吃大喝的照片,我最愛看那堆喝得空空如也的酒瓶,看看其他人都在喝甚麼。我發現以往幾乎清一色的法國葡萄酒,現在開始出現了一些意大利貨,有時甚至成為主角。為甚麼一直雄霸香港餐桌的波爾多、布爾岡、香檳,不知不覺間換成了 Barolo、Brunello di Montalcino、Prosecco 呢?

意大利是全球生產葡萄酒最多的國家,意大利葡萄酒在歐美向來銷量強勁,但在亞洲的市場卻一直被法國遠遠拋離。原因是亞洲人喝葡萄酒的量比歐美國家少,既然喝得少,便可以喝好一點。對一般消費者來說,貴的酒便是好的酒,意大利酒比法國酒便宜太多,不會考慮。當然,意大利不是釀不出好酒,只是葡萄酒在他們心目中不過是日常飲品,是吃飯時隨便拿來喝的,所以產量要多要穩定,價格要 Affordable,因此釀造過程必須控制成本。法國人對葡萄酒卻有不同概念,他們認為喝酒是享受人生,釀酒不能只顧產量,酒質追求也重要,因此會特別生產一些所謂 Fine wine 的高階酒款,旗下產品會有不同價位系列。意大利酒莊也會同時生產多款葡萄酒,但分別在於風格和味道,不在等級。

在尋求釀造 Fine wine 的過程中,法國人發現某些地方的風土條件更優異,能夠生產更優質的葡萄酒,於是只會在合適的地方種植葡萄,產酒區集中在幾個省份,例如 Chablis 氣候較冷,便不釀造紅酒;Brittany 和 Normandy 雨水多,更完全放棄種植葡萄。意大利卻全國皆酒,20 個大區都有開墾葡萄園。其實現在的意大利共和國統一僅 150 多年,之前內戰頻繁,無法劃分產酒區,每個地方要喝酒,就要自己釀造。不是每個地方都有好的風土,當地農民唯有種植不同葡萄品種來遷就,例如 Valpolicella 潮濕,就種植耐濕的 Corvina,但 Corvina 味淡,便風乾後再釀酒,成為了 Amarone。因此意大利種植的葡萄品種遠遠比法國多,風格也更多元化。

法國人對風土的執迷,首推布爾岡(Bourgogne)。傳說一千年前僧侶以舌頭舔地上泥土,劃分每塊葡萄園的邊界。葡萄園以土質先行,並不受地區界限限制,例如令酒迷如癡如醉的 Montrachet,便位於 Puligny-Montrachet 和 Chassagne-Montrachet 兩條村中央。意大利沒有相同概念,葡萄園不是重點,產酒區以行政區劃分,Toscana 葡萄酒,就是在 Toscana 大區內生產的葡萄酒。

一個為了生活,一個為了生存,本來相安無事,直至踏入 1970 年代,新世界葡萄酒抬頭,澳洲、智利、阿根廷等等以低價大量出口葡萄酒搶灘,意大利原本的海外市場慘被瓜分,為了救亡,被迫放下尊嚴去學習法國人的風土概念,不再為了方便而以行政區劃分葡萄園,於是釀出來的葡萄酒風格可以更精準,更容易提升酒質。當然,更重要是可以提高售價。

Barbaresco 是破天荒把葡萄園列入正式監管制度的意大利產酒區。

首先發難的產酒區是有「意大利布爾岡」之稱的 Langhe,其中的 Barbaresco 率先在 2007 年推出「附加地理命名」MGA(Menzioni Geografiche Aggiuntive),破天荒把葡萄園列入正式監管制度,Barolo 因為面積大、葡萄園多,MGA 到 2010 年才接力面世。然後 Soave 也在 2019 年公佈了 UGA(Unità Geografica Aggiuntive),還有 Alto Adige DOC,現在你看到酒標寫著 Vigna 的,都是官方監管的單一葡萄園產品,除了收成要 100% 來自指定的葡萄園,產量亦要降低 25%。月前又收到 Chianti Classico 的消息,宣佈亦會加入 MGA 行列,不過,附加命名的 11 個 MGA 是市鎮名字而非葡萄園,而且暫時只適用於最高等級的 Gran Selezione

毫無疑問,意大利將有更多產酒區正視風土概念,把最優質葡萄園的收成獨立釀酒,釀造出更多 Fine wine,現在一瓶 Giacomo Conterno Monfortino Barolo Riserva 可以叫價過萬元,還有 Masseto、Soldera、Giuseppe Quintarelli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Biondi Santi Brunello di Montalcino Riserva 等等,身價都不讓法國最昂貴的酒王專美。如果你以為喝意大利酒可以改善經濟狀況,未免想多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任香港酒評人協會主席,前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1980 年代開始撰寫酒評,專欄設於中港及日本等多份報章雜誌,並著有多本品酒書籍。 寫作以外,他亦是葡萄酒及烈酒講師,另以音樂搭配葡萄酒為概念,先後推出音樂合輯於亞洲多國同時發行,並舉行一連串葡萄酒音樂會。2012 年獲意大利酒莊邀請釀酒,成為首個 Super Tuscan 華人釀酒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