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王者世家」追夢者走過的路

A+A-
「王者世家」電影劇照。

最近看了幾場好電影,有上篇談過的「梅艷芳」,也看了改編自真實故事、把網球傳奇威廉絲姊妹(「大細威」)之父理察威廉斯(Richard Williams)栽培二人的故事搬上大銀幕的「王者世家」(King Richard)。

(下文含有限劇透)

依稀記得有一年的香港網球公開賽,初出茅廬當體育記者的我入場工作;以往當學生時,我可是會自己買票入場,看邀得國際球星訪港獻技的年度網球盛事。那年跟行家一起進進出出維園球場和記者室,拍比賽也趕往每場記者會,一起塞在房間圍訪球手(有時也會安排到專訪)。而我跟「大威」雲露絲有過一下特別交流。事緣是我在記者會後擠擁中輕輕絆倒,抬頭卻見身旁是剛站起來的「大威」,她問了一句:「你還好嗎?」對於當時初出茅廬的我,不禁有點小興奮,現在想來,哈哈,當然有趣。

「大威」和「細威」這兩個傳奇名字,大概不看網球的人都略有所聞。這次突如其來一次特別場的邀請,我邀了幾位運動員一起入場,看看關於兩位傳奇的故事。或者應該更準確的說,這一部電影主要講述的不是「大細威」,而是她們的非一般父親理察。飾演者兼任監製的,是我本身也挺喜歡的兩度金像獎提名演員韋史密夫(Will Smith),聽說這電影廣被業界推舉為衝擊明年奧斯卡之作。

理察是嚴父,但也是幾個女兒的窩心爸爸。如電影中所言,他早在雲露絲和莎蓮娜出生前,就為二人的事業寫下 78 頁計劃書。他矢志把運動天賦洋溢的她們栽培成材(事實上,理察和太太不只栽培「大細威」,也積極管教其他女兒,讓她們在不同方面各展所長);不分陰晴寒暑,他都在廢棄網球場上訓練女兒,更不厭其煩,一而再再而三把兩個網球小天才推薦給不同教練,希望女兒憑努力和天賦,脫離貧窮,還有改變膚色的宿命。

「王者世家」電影劇照。

由此可以想像,電影刻劃他們的故事有不同層次,不只說堅持和成功,還有一些當時社會的風貌。而單是論成功和追夢的過程,從中又有不同領會。譬如,看到理察從頭到尾對自己的「計劃」近乎偏執的信念和自信,當難得的教練和贊助商機會終於開始上門,他們一家可不是隨意首肯。又例如電影中重演現實中經典一幕,主持訪問十來歲、嶄露頭角的雲露絲,一再追問她的自信何來,父親理察馬上出來擋駕,反擊主持,強調對方在訪問的只是一個黑人小孩子。這份自信和態度,他成功將之灌輸到女兒身上。

工作歷練漸久,筆者逐漸意會到,所謂努力和才華,其實都只是邁向成功的入場券。要真正踏上成功那一級,漫長的階梯,當中的因素又有太多,機遇、決定、天時地利等。正如我看完這電影,被邀速寫了幾句感想:「相信夢想的人,會感受到成功背後,除了熱誠同汗水,還有獨當一面的態度,以及每一步都有對抗世界的勇氣。」

事實上,理察對孩子的栽培,當中也非沒有爭議。譬如他決定在女兒開始打出名堂時,不再讓她參加青少年賽,又譬如他們家一度被鄰居質疑對孩子管教過嚴等等。甚至,理察的一意孤行,令在家庭成功路上功不可沒的太太也看不過眼,站出來當頭棒喝。究竟理察在堅持的,是為了證明女兒,還是證明自己?

不想劇透太多,還是留待讀者們自己細看。追夢者走過的路,許多時候都是非比尋常,或者具爭議性,可能一時三刻難定是非功過。成功的話,群起拍案叫絕;如果失敗,世人則嗤之以鼻。理察威廉斯栽培出兩大網壇傳奇的故事,功過如何定奪?且看大家又怎麼評價。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多媒體創作人,旱地冰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帶著社會學背景的多棲體育人,節目主持兼旁述,亦從事不同的創作工作,也終究仍是一個「漫遊者」。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繼續以「漫遊者」的目光,陪大家探看這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