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韓流:侵佔 YouTube 的「國吹」文化

A+A-
YouTube 上一條名為「中國最該畏懼的韓軍武器 Top 5」的「國吹」影片,至今已錄得逾 67 萬收看人次。

韓國文化風靡全球,已是無庸置疑的事。不過,如今 YouTube 正受到另一股「韓流」侵襲。這些附以誇張標題及縮圖的影片,內容不盡不實,只求抬高本國、詆譭他國,旨在煽動極端的民族主義。即使很多南韓人亦看過不眼,但仍難阻止這種「國吹」(국뽕)文化在網上蓬勃發展。

其實早些年頭,「國吹」一詞已被用來嘲諷盲目的愛國分子,在媒體上過分吹捧韓國產品,或取笑部分在海外活躍的韓國人說得天花亂墜,像吸毒般神志不清。經典例子之一,便是當足球員朴智星在 2005 至 2012 年效力英超球隊曼聯期間,部分韓國記者不論場合,只要遇到歐美人士便問對方對朴智星有何感想,期望聽到讚美之言。若那人說自己是朴智星的球迷,更可以成為頭條。

誠然,普遍韓國人都在意外國人如何看待母國。文化評論家河在謹(하재근,音譯)曾於專欄就「國吹」撰文,他認為:「我們的工業化起步較晚,總在追隨西方人,故對他們有種根深柢固的(自卑)情意結。這令韓國人對他們的想法很敏感,渴望得到認同。」將此發揮到極致的正是「國吹」,無論影片的主題是文化、政治抑或軍事,標題都會強調韓國或韓人如何「領先」敵國。

日本和中國均為「國吹」的重點攻擊目標,有影片便以「中國軍 vs 南韓軍  何以中國永不會贏」為題,片中旁白分別把解放軍及韓軍,描述為「滿身肥膏的巨豬」及「肌肉發達的全能職業戰士」,並得出「韓國雖無法打敗中國,但中國亦無法征服韓國」的結論,最後再以「讚美都歸於韓國」作結。這段影片幾乎沒有基於事實的分析,卻有 370 萬人次收看及 4.8 萬次讚好。

「國吹」多以貶抑競爭鄰國為主題,圖中影片的副標題便是「侵略韓國?沒可能」。

某些「國吹」甚至捏造事實,譬如一段名為「關於南韓成為超級大國的預言成真」的影片,就揚言韓國殖民日本及吞併越南「完全可行」,並聲稱知名投資家 Jim Rogers 說了韓國將會超越中國、日本及其他西方國家,與美國抗衡。但事實上,Rogers 僅說過南北統一的韓國會是「世上最有趣的地方」,相信只是影片的創造者挪用這番話,然後誇大其辭。

對於這種現象,河在謹坦言:「為國家自豪是好,但沉迷建基於證據非常薄弱的『國吹』內容,並受迷惑而認為『韓國總是甚麼都最棒』,便需要提防。」光雲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教授李鐘赫(이종혁,音譯)則指出,韓國還有另一種極端的民族主義,稱為「國貶」(국까),形容那些逢韓必反的人。他在一場網上講課中表示:

『國吹』是種不完美、不成熟的驕傲。那是完全基於極端理想價值觀的愛國主義。假如我們只有『國吹』和『國貶』,國家本身便無法維持,因為社會將被衝突和敵意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