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管弦樂團再造廢棄物,也再造弱勢青年的人生

A+A-
Cristina Vazquez 成為西班牙環保組織項目「Music of Recycling」的樂手。 圖片來源:OSCAR DEL POZO/AFP

羅馬尼亞少女 Cristina Vazquez 在馬德里貧民窟長大,管弦樂似乎離生活很遙遠,她小時候從沒想過自己會拉小提琴。但今天,她使用由回收材料製成的樂器,成為環保管弦樂團首位小提琴手,並教授其他弱勢青年拉奏樂器,希望用音樂改變命運。

在該樂團內,樂手的小提琴由汽水罐製成、低音提琴琴身則來自滑板,鼓就由塑膠桶製成。項目稱為「Music of Recycling」,旨在為廢棄物注入新活力,同時提拔來自弱勢背景的年輕人。18 歲的 Vazquez 說:「我真的很高興,計劃大大改變了我的生活。」

Vazquez 在 12 歲時加入管弦樂團,為馬德里貧困社區 Vallecas 地區學校提供的課外活動,當時她曾猶疑應否參與。回想這段經歷,她說:「管弦樂團真的為我打開了通往世界的大門⋯⋯ 以前我甚至不曾去過馬德里市中心。我不知道自己會否成為一名職業音樂家⋯⋯ 但我希望繼續為年幼的孩子上課。當一個年輕女孩走過來對我說,『當我長大後,想成為像你一樣的人』,我會為此感到自豪。」

樂團另一成員、18 歲的 Luis Miguel Munoz 成長於高中輟學率很高的社區,他認為管弦樂團助自己走上正路。他坦言:「比起跟朋友見面,我更喜歡聽音樂、玩樂器,那逐漸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加入管弦樂團就像「在一個家庭中,做最讓我們高興的事」。Munoz 指音樂「讓我擺脫生活中的問題」,更希望日後能成為佛蘭明高打擊樂手。

項目由西班牙環保組織 Ecoembes 運營,由巴拉圭 Cateura 管弦樂團啟發而成。Cateura 樂團的音樂家皆來自貧民窟,演奏由垃圾場回收得來的材料製成的樂器。Ecoembes 於 2014 年邀請 Cateura 到馬德里演出後,決定成立類似的樂團。

Music of Recycling 樂團成立數月後即舉行首場音樂會,總監 Víctor Gil 說:「當時孩子們能彈奏的音符不超過 4 個。」後來樂團在西班牙各地演出,現在,「我們已經有 4 個男孩在音樂學校及公共音樂學院獲得獎學金」。與此同時,100 多名兒童正跟隨樂團成員學習樂器。

這些樂器由第三代樂器製造者 Fernando Soler 用罐頭、木盒、餐具及廢棄樂器的零件製成。他製作樂器時,盡量令其接近普通樂器的形狀,孩子將來使用常規樂器時,就不會遇到困難。他表示,希望看到學生可以成為「未來的回收製琴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