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槍:真的要來了?

A+A-
1 月初,LodeStar 在一個靶場為股東及潛在投資者,示範其 9 毫米口徑智能手槍。 圖片來源:路透社

討論了 20 年,聲稱通過驗證方可發動的個人化智能手槍,距離美國消費者又近一步。生產商 LodeStar Works 本月初為投資者推出一個 9 毫米口徑版本,SmartGunz LLC 則指執法人員正測試旗下一款簡單型號,兩者均希望年內能推出市場。但如同智能汽車一樣,人們對可靠性及安全性的疑慮,能否完全消除?

回顧早期的智能手槍,大多利用指紋解鎖或無線射頻辨識(RFID)的技術,令該槍在內部晶片與用戶所戴戒指或手環的晶片連接時,才能發射。LodeStar 的槍亦有指紋讀取器,能在幾毫秒內解鎖;若遇濕水等不利操作的情況,則可輸入 PIN 碼;槍內還有由手機應用程式驅動的 NFC 晶片,作為第二備用。更特別是,它可授權多於一人使用。

LodeStar 把這款槍的售價定於 895 美元(約 7,000 港元 ),以首置買家為目標客群。路透社率先公開的試射過程中,靶場監察員於多個場景發動一支第三代原型槍,均沒出現問題。聯合創辦人 Gareth Glaser 承認,大規模生產時將會面臨更大挑戰,但有信心經過多次試錯後,科技已經足夠先進,槍內的微電子亦受到妥善保護。

LodeStar 認為,經過不斷測試及改良,其智能手槍的技術已夠先進,現在是時候推出市場。 圖片來源:LodeStar Works/Facebook

堪薩斯州的 SmartGunz 亦已開發兩款智能槍,皆用上 RFID 技術。根據聯合創辦人兼該州參議員 Tom Holland 指,它們分別為執法部門市民而設,前者售價為 1,795 美元(約 1.4 萬港元),後者則為 2,195 美元(約 1.7 萬港元),惟該公司拒絕透露哪些部門正在試用。加州 Biofire 亦正急起直追,研發一款配備指紋讀取器的智能槍。

作為生產商,Glaser 認為智能槍械能以科技來確認用家身份,令其他人無法發動,可杜絕兒童玩弄閒置槍械所致的傷亡,亦可減少自殺、失槍,並令警員及獄卒毋懼搶槍。但不少人質疑,對於警員或試圖在危難保護至親的人來說,智能槍的風險太大。德國 Armatix 在 2014 年推出的智能槍,則被黑客入侵並成功解鎖,最終下架收場。

作為美國的槍械業商會,全國射擊運動基金會(National Shooting Sports Foundation)表示,只要政府不強制銷售智能槍,該會就不反對這類槍支。惟高級副總裁 Lawrence Keane 戲言:「假如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每次聽到有人說要把所謂智能槍推出市場,都能夠收個 5 美分硬幣,現在怕已退休了。」這是否純粹潑冷水,可能年內便能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