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要贏人,先要斷六親

A+A-
2021 速道滑冰中國公開賽亦為北京奧運的測試場,全副防疫裝備的醫療人員取代觀眾,見證選手爭勝的一刻。 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北京奧運快將揭幕,全球數千健兒正進行終極備戰,以及極力避免染疫,確保順利出賽。很多選手為此「斷六親」、改變訓練方式,甚至停止一切無關比賽的活動。但眼見變種病毒 Omicron 肆虐,本已孤單無助的他們,更添不安和壓力。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在競技場上充分發揮,成為運動員的最後以及最大挑戰。

按照規定,冬奧參賽者必須在登機前數天內得到兩次陰性檢測結果,抵埗後亦會每天接受篩查。若檢測結果呈陽性,選手將無法前往北京,或在當地被迫無限期隔離,這難免令人感到無助。美國無舵雪橇代表 Emily Sweeney 直言:「現在人人都測到陽性,這讓我很害怕。我不停回想走到今天經歷過的所有糟糕事,感覺現在光是存在於世上已有巨大風險。」出戰速度滑冰的 Brittany Bowe 更指:

我們每天都在玩俄羅斯輪盤。即使做足預防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仍有可能染疫。所以在我看來,這全憑運氣。

不過,可以做的還是會做,甚至乎做得徹底。加拿大男子冰壺隊在冬奧前 3 星期,便於溫哥華的出租屋隔離,只在溜冰場無人時訓練;去年 11 月至今,單板滑雪運動員 Maddie Mastro 僅跟男友見面,亦很久沒出外用膳;澳洲花樣滑冰選手 Kailani Craine 坐長途機也不進食,避免拉下口罩;短道速滑健兒 Kristen Santos 讓未婚夫在本月避開人群,隊友 Maame Biney 則放棄與親友慶生,改為網上祝賀。

團隊訓練亦要大幅改變,像代表美國參加速滑團體追逐賽的 4 名男選手,便要限制共同練習的時間,減低身體接觸帶來的感染風險。同國女子冰上曲棍球隊教練 Joel Johnson 亦苦於平衡防疫與練習:「任何對手,像加拿大、芬蘭、俄羅斯或瑞士,我們都不怕,只怕去不到北京,以及在那邊要如何備戰。」一些頂尖健兒包括滑雪板選手 Shaun White 和 Chloe Kim,則放棄參加當作熱身的大型比賽。

滴水不漏的防護,卻對運動員造成極大精神負擔。美國越野滑雪隊首席教練 Matt Whitcomb 表示,每名選手皆與運動心理學家合作。「我們會密切留意…… 孤獨有可能蔓延。」代表之一 Jessie Diggins 準備以視訊與家人頻繁聯繫,「希望這能令我保持理智」。她亦與專家討論奧運期間可能出現的情緒,制定應對計劃,包括賽前 10 天不受訪。但再苦再難,健兒們依然嚴以律己。正如 Mastro 所言:

現在並非放鬆防範的時候,反而要加強戒備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