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冰壺比賽必須用蘇格蘭製的石頭作賽?

A+A-
石壺公司 Kays Curling 的工場內,生產主管 John Brown 正處理石材。 圖片來源:ANDY BUCHANAN/AFP

在冬奧會的冰壺項目中,選手在冰道上推出一塊圓形石頭、另一名選手不斷在石前刷地的畫面,總令人覺得饒有趣味。原來項目所用石壺對防水及堅硬程度要求極高,必須使用來自蘇格蘭火山島的花崗岩。而自第一屆冬奧會以來,當地一間工廠就一直為冰壺運動提供石壺。

在蘇格蘭艾爾郡(Ayr)近郊城鎮莫赫林(Mauchline)的工廠內,72 歲的 James Wyllie 熟練地在重 18 公斤的石上鑽孔及用拋光機打磨。其公司 Kays Curling 自 1851 年以來一直製造石壺,並擁有無人火山島艾爾薩岩(Ailsa Craig)採集花崗岩的獨家權利。Wyllie 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約 200 年以來,艾爾薩岩一直是製作石壺所用獨特花崗岩的產地。迄今為止,世界其他地方均未有發現如此適合用於石壺的花崗岩。人們已嘗試過一兩種其他產地的花崗岩,尚算成功,卻沒有一種能媲美艾爾薩岩石。」

據說冰壺最早是在約 500 年前,於蘇格蘭結冰的池塘及湖泊上進行。自 1924 年法國夏蒙尼(Chamonix)冬奧會以來,Kays Curling 一直為冰壺項目提供石壺,今屆也不例外。Wyllie 指,冰壺用的石頭必須不透水:「如果冰中的水分進入石頭表面,最終會結冰和膨脹,並損壞運行表面。」

他們的採石場有兩種合適的花崗岩,一種是 Blue Hone 無孔微花崗岩(Microgranite),由 6,000 萬年前的火山噴發形成,吸水率低,可防止石頭因水分反覆結冰而遭侵蝕。另一種則是 Ailsa Craig Common Green,是更能抵抗傳熱的石材,有助防止水珠凝結,而且與石壺碰撞後不易碎裂。Blue Hone 會用作石壺與冰的接觸部分,並以一種名為 Ailserts 的技術安裝於 Ailsa Craig Common Green 石體上。

Wyllie 強調,石壺的底部必須非常堅硬,因運動員會將石壺滑過約 46 米長的冰道,朝著 4 個同心圓目標區域滑行,冰壺選手用冰刷在石壺前刷冰,控制其滑行距離及方向。要在粗糙的冰表面滑行,石壺耐用度至關重要。

Kays Curling 總經理 Jim English 表示,目前石壺會出口到 70 個國家,而且需求正在增長。他說:「我們的產品遠至南美,遍及韓國、阿富汗和尼日利亞。」更指:「毫無疑問,冰壺在北京奧運會後會愈來愈受歡迎,未來幾個月對石壺的需求肯定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