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里:在台灣的第 4 個新年

A+A-
蓮池潭有名的龍虎塔,聽說只要從龍口進入、虎口出來,就能趨吉避凶。

開工愉快,是時候寫一下被我拖兩天的稿了。

之前為了拍居台 4 周年紀念影片,在 IG 的限時動態開放問答,收集讀者們對港人居台的各種問題。也許是適逢新年,不少人都對「香港和台灣新年有甚麼分別」感到好奇,想知道會不會在習俗、活動上有分別等等。

說來慚愧,在收到讀者的問題前,我都沒有意識原來已經快要新年了。

這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都在家裡工作,加上移居台灣後親友變少,每逢大時大節都是自己在家裡渡過,好像變成了節日絕緣體。某一晚,我打算外出吃晚餐時,卻發現整條街道的餐廳都關門了,才得知原來那天是年三十,大家都提早收爐回家吃團年飯,最後我只能到便利店買泡麵和罐頭食品解決飢餓。店員見狀,也許是覺得我可憐,平常默不作聲的她也有多跟我說幾句「謝謝光顧」與「新年快樂」,頓時感到人間有愛。

港仔在台灣過新年會覺得寂寞嗎?說不孤單是騙人的,但跟在香港渡過的新年相比,好像更能讓我放鬆。

其實,由於文化相似,香港和台灣在新年上並沒有太大差別。大家也是回老家慶祝、年三十曬團年飯照、放假放到初七啟市,中間那幾天就四處走春。以往我在香港過的新年,總是每天跟著家人四處拜訪平常很少碰面的親戚,花式迴避來自親戚的各種問題,然後還要外出人擠人,熱鬧是熱鬧,倒是沒有很開心。

而在台灣過的新年,因為沒有親戚、不用四處拜年,加上廠商們都會休假,所以在這段時間絕對不會有關於工作的訊息找你。因此,新年的這七天成為了我整年最平靜的日子。

當然,待在家裡還是早晚會長菇,為了感受一下新年的氣氛、不與外界脫節,我還是會自己四處趴趴走。

其中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高雄的蓮池潭。

台灣其中一個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夜市。能走在熱鬧的街頭、聽著不同店舖的叫喊聲,吃著各種台式小吃,這種像是回到小時候香港的感覺讓人懷念非常。而蓮池潭最有名的,是每年中秋都會舉辦的「萬年季」與新年的「春節街」,它的特色是擁有超級長的夜市街道,從小吃、飯麵、攤位遊戲、樂透,甚至連婚紗和攝影攤位也有,光是從街頭走到街尾就要花個 30 分鐘,彷彿看不見盡頭。

那天本來早上在下雨,但很幸運的在下午就放晴了,藍天白雲再加上一望無際的湖景,在四處都擠滿機車的高雄而言,就如世外桃源般的存在,讓我一不小心就坐在湖邊看風景發呆了兩個小時。

自從發現這個漂亮的地方後,我每年的中秋和新年都會拜訪它,感受一下各種節日的氣氛。可惜因為疫情的關係,這年的攤販和人數感覺比以往少很多,也說不上很熱鬧。只是像這樣靜靜的渡過新年,好像也不錯。

只是,還是希望疫情能早日完結,讓蓮池潭回復昔日的熱鬧光采。

真的好想再邊走邊吃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移居到台灣生活逾3年的90後女生,筆名茶里,著有繪本《我住在台灣了!》、《一個人住在台灣!》。 從初搬來時的糊塗迷惘、不知所措,到現在能住台灣養活自己,一路就這樣跌跌撞撞找出自己生存的方式。希望能透過這專欄,向大家分享住在台灣的日常生活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