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好好道別,瀟灑轉身

A+A-
法國單板滑雪運動員 Lucile Lefevre 穿上老虎服飾出戰冬奧。 圖片來源:路透社

吃晚飯時,不經意被北京冬奧一個畫面觸動,起了雞皮疙瘩。其實不是甚麼「大名」選手,或是甚麼驚心動魄的時刻。是法國單板滑雪運動員 Lucile Lefevre,穿上老虎服飾,看似詼諧,如無意外卻是她單板滑雪運動員生涯的最後一戰。背後因由簡單,正面,也感人。

故事是這樣的。26 歲的 Lucile 是第二次出戰冬奧,她一年前已經決定,今次遠征北京,會是她最後一個單板滑雪比賽。可惜她在坡面障礙技巧資格賽中膝部受傷,令她 9 日後參加大跳台資格賽,無法從 155 英尺高的跳台躍下時展示出任何高藺度動作。然而,Lucile 仍想把握這個最後一戰,好好向心愛的運動致意,與賽場的大家道別。於是,她交出別出心裁的一著 —— 穿上向瑞士運動員 Nicolas Huber 借來應虎年的全身服飾,上演她在冬奧的最後探戈。

無法施展渾身解數,仍可叫人一眼難忘。據報道,第一跳,Lucile 穿起她一般的法國外衣,向鏡頭揮手。第二跳,她變身「跳跳虎」,後來看重播,覺得自己的空中動作太搞笑。於是第三跳,她轉向裁判台揮手。無法表演難度,不意外地以第 29 名、在有出發的運動員中敬陪末席的 Lucile 表示:「這不是超級美麗,因此我決定最後一跳,只向裁判 say hi。特別是法國人那位,因為那是我的朋友。」Lucile 也形容,這是她「特別的一天」。

電視畫面給她一個近鏡,她高舉「戰友」滑雪板,上面寫著:

謝謝單板滑雪。愛就是一切。
Thank you snowboarding. Love is ALL.

Lucile 於滑雪板寫上對家人及此項運動的愛。 圖片來源:路透社

其實,當初 Lucile 展開滑雪生涯,也是出於意料之外。她 3 歲時被診斷出骨軟骨病變,經過 3 次手術,醫生告訴她不適合運動。這位兩次奧運選手憶述:「那我就說:『好吧,我只是想做一些簡單的運動。』於是嘗試單板滑雪。」又怎料那是精彩歷程的開端?Lucile 顯然在這項運動拿下不少成就,更曾在「坡面障礙技巧世界盃」上過第 7 名。只可惜現時身體狀況,已不足以讓她繼續運動員生涯。

今次 Lucile 未能在奧運舞台以真功夫寫下句點,卻以態度與風格華麗轉身;贏不到好成績,不過贏得掌聲。旁人看也許遺憾,但願對這位女生來說,這是用笑容畫下的句號。「人人都想與她合照」的 Lucile 希望寄語世界:「此刻,世界上有許多問題,如果人人都是和平且簡單的,這世界肯定會變得更好。」

下一步呢?據說 Lucile 的父親有一家帆船學校,退役後她打算夏季在學校工作,冬季就教青少年單板滑雪。看來,她已經準備好翻人生的新一章。

執筆之日,剛是情人節。筆者想起一位像眾人爸爸的老師曾說:「年輕人不怕多談幾次戀愛,有多少人是第一次就遇上對的人?多談幾次戀愛沒關係的,最重要的,是每次結尾都要處理得好,交代得好,然後瀟灑向前。」人生漫漫,我們都難免經歷悲歡離合啊。道別時總有不捨,或有遺憾,「假若我們再堅持多一下下……」,「如果那時我們可以重來……」。然而有時,二人分享過最純粹的歡笑,也流過最懇切的淚;我們都努力過了,兩顆心曾經真摯交手,若果真的來到道別之時,或者都應該像這位法國運動員,也像我的老師所言,就好好揮手,瀟灑轉身吧。上天為我們安排好的,兜兜轉轉都會來。沒有走過以往,又怎會有此刻及將來,對嗎?看看 Lucile,當初曾被醫生斷定不適合運動,現時卻是兩屆奧運選手,未來,又豈是一時三刻能說定?

筆者幸運,過了一個簡單又快樂的 2 月 14;與大家一起互勉,但願我們都在人生(不只是感情)修成正果;每天,都值得慶祝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