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遙距醫療教學,搶救烏克蘭人命

A+A-
全球外科中心的醫生們拍攝示範搶救性命程序的教學影片。 圖片來源:McGill 

救急扶危,無分國界,更無論遠近。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人受戰火威脅,眾多性命危在旦夕,加拿大一批醫生就打破地域限制,向當地同仁伸出援手。他們利用照料創傷病患的專業知識,為前線醫護製作培訓影片,以助當地人在惡劣條件中應付急救需求。其中幫忙拍攝和傳送片段的,更有烏國出身的留學生。

麥基爾大學健康中心的全球外科中心,過去十多年均於烏國提供創傷護理訓練。聯合主任 Dan Deckelbaum 表示,上月底戰爭爆發後,中心便應烏方同仁的請求,聯同蒙特利爾綜合醫院的創傷專家拍片,指導基本搶救護理。他指,在武裝衝突下「幾乎所有人都被動員來救護」,包括非外科醫護人員。

你可以是皮膚科醫生、內科醫生、心臟科專家,很久或從未施行這種手術,但戰爭期間,你都會被召來搶救生命。

Deckelbaum 與同袍,在俄烏開戰後兩星期,製作了約 12 段長 4 至 8 分鐘的指導影片,傳授一系列緊急手術知識,包括如何為傷者胸腔插管,以放血或排出空氣,並將內容翻譯成烏克蘭語。他認為,烏國醫護「表現出強大的堅韌、力量和奉獻精神」,分享這些教學影片以示支持,「表明他們並不孤單」。

其中一位協助者 Darya Naumova 是來自烏國的醫科四年生,開戰後她時刻記掛仍在祖國的家人,也因無法親身幫忙而內疚。「儘管我身在加拿大,這佔據了我所有的注意力。」不過,Naumova 參與製作搶救教學影片,加上感受到親友在故鄉「面對入侵和持續攻擊的勇氣」,令她堅持下來。

我鼓勵自己和他人,這場仗有很多、很多前線。假如我們全都坐在戰壕,或是全都留在線上,就無法獲勝。這真的關乎人們各做自己擅長的事,並在自己的前線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