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背叛又覺羞愧:前線醫護遭受的道德傷害

A+A-
研究指出,疫症爆發之初美國醫護飽受的精神困擾,可與退伍軍人相比。 圖片來源:ayfun Coskun/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全球疫情多番起伏,醫生、護士及應急人員等,始終冒著染疫風險,在物資緊絀的現場奮力搶救病患,背後的貢獻和犧牲無異於衛國士兵。近日一份發表於期刊 Journal of General Internal Medicine 的美國研究指出,前線醫護在大流行初期,被迫對患者實施醫療資源配給,卻見其他人無視安全措施,因而受到的「道德傷害」,相當於退伍軍人的精神創傷

研究作者、杜克大學醫學院臨床心理學家 Jason Nieuwsma 解釋,這種創傷後壓力能以不同形式展現,包括受到背叛,以及因立即決定他人生死後而內疚或羞恥。「像軍人向未在哨站停下的車開火,過後才知車內只有平民。」對於醫療工作者而言,則是無法為垂死患者提供適當護理,並目睹旁人公然拒絕採取防疫行動。

為了這次研究,Nieuwsma 聯同范德堡大學醫學院及退伍軍人事務部訪問 2,099 名醫療工作者,把他們的回應與 9.11 恐襲後服役的 618 名老兵作比較。當中 51% 醫護人員說有被背叛之感,比率高於退伍軍人的 46%。他們看著社區刻意忽視緩疫政策,並對理應保障前線安全的當權者失去信任。有受訪醫護直言:

由於整個醫院系統混亂及欠缺問責,令沒染疫人士的患病率和死亡率持續增加。那藉口卻總是『疫症令目前一切變得瘋狂』。

是次研究當中,亦有 18% 的受訪醫療工作者表示受到內疚或羞恥感造成的道德傷害,比率略低於老兵的 24%。他們認為院內的護理水平遠未達標,包括要實行醫療資源配給,因而有此感受。其中一人自責道:「我肯定自己的病人及其家屬沒有得到妥善照顧,因為我極之過勞。」另一名同業甚至形容:

冷秋晚上,在救護車停泊處治療輪椅上的病人,那是我的極限。我給在外面『吊鹽水』的人送上毛毯和食物。對於此等護理,我感到羞恥。

Nieuwsma 指出,這種令人沮喪的狀況,讓很多醫療工作者感到疲憊,並對自己的付出產生懷疑。「他們投身此行,多是希望提供護理、幫助他人。我相信,很多人的初衷受到挑戰或被毀掉。」同為臨床心理學家的 Brian Klassen 雖未參與研究,但他認為:「我們要做的是,致力為有需要人士配置有效療法。這是個艱鉅的挑戰,但並非無法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