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一步一腳印

A+A-

筆者近日忙翻了。因為要搬家,搬離住了 17 年的家,打包和整理著累積起來的東西,也彷彿是打包和整理著過去 17 年的人生。

由中學到大學畢業,出社會工作,後來又回到校園讀碩士再畢業,還有從事喜歡的志業,也一路追隨夢想,又四處出走。17 個寒暑,即使我一直都是盡情又盡力地生活,日子都有血有肉,惟年月渺渺,房子清空的那刻,又驀然覺得回首如夢。

臨別依依,我在自己的房間,躺在少年時精心設計的雙層床,看著我在那裡征服了多少次考試,又爬過許多格仔,上面放了獎盃,還有貼了不少照片的書桌,心裡也跟這個居所「說」了幾句:「我們都好像互相見證和參與了彼此的成長 —— 我看過歲月在你身上留痕,你也為我在笑與淚間遮風擋雨。再見了,也謝謝你啊。」

哈哈,這樣跟房子說話,是不是太感性?

今次搬得有點匆忙,倒也好,沒有給我太多時間去細細懷緬,阻止了我很大機會會氾濫的情感。

就是說我的體育傳媒生涯,如果要逐樣拿起來細味,大概幾星期下來也搬不成。譬如我驚覺自己原來儲下一系列的 2009 年香港東亞運紀念品。那些年剛出道,碰上香港難得一有的大型綜合運動會。初出茅廬,前輩們給我指派了幾個項目,其中一項是壁球。當年香港壁球代表隊主場橫掃 7 金,成了一時佳話。我也跟好一些壁球運動員熟了起來,到今天,他們不少都退役了。那些年,初感受跑體育新聞,場上爭分奪秒,場外大家是行家亦是戰友(體育傳媒的氣氛是特別的,有機會再分享)。對於鍾愛體育的人來說,當上體記,在性質而言,可算是優差。

找出了好一堆簽名物品,例如中國女排的簽名排球、忘了是哪位球星簽下的大型網球,以及一疊體育明星寫下給讀者的附簽名訊息等等。排球和網球應該都是在活動獲贈的,至於簽名訊息,話說以往做報紙時,大家很喜歡請受訪運動員寫下給讀者的話,然後簽上大名,我們拿回去就讓編輯和美術同事放到版面上。有時工作回來,我又捨不得丟掉。

又挖出了一大堆工作證和衣服,有以往當記者,到後來當主持,當司儀,出席過數之不盡的體育活動。有當奧運節目主持的西裝外套、香港東亞運和台北世大運時的攝影背心、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不同年份的 polo T 恤、一些大賽的紀念版衣服,又有許多 event tee(不少也藉這次捐出去了)…… 都是滿滿的回憶。感受著賽場中觀眾如雷的掌聲和歡呼聲,即使不是參賽運動員,在現場工作,都自然熱血沸騰。如今看著不同工作證上不同的公司、機構和崗位,想起自己的蛻變。

還有更多更多,都是一步一腳印。他日有相關題材,再跟大家細說在這個圈子遇過的故事。

搬家真是浩大的工程。每天機械式的整理、篩選、清潔、打包,在塵埃中打轉,加上回顧過去,又難免感慨,簡直身心皆疲。我在社交媒體一時興起邀大家投票,搬家究竟是好玩還是苦差,想不到竟有好一些讀者大呼好玩,哈哈,也是,換個環境,重新出發,都是值得期待的。只是執拾之事實在累人,何況說的是累積了近 20 年的往事舊物。

斷捨離,這陣子朋友一聽到我要搬家,總是這樣說。我想,或者每次生命要我們收拾行囊,就是提醒著我們,是時候整理這一段過去了。好好跟這一段說聲感謝和再見,載著彼此給予過的養分,請下一段多多指教。終於搬進新地區和新居了,志業和夢想的路繼續,未來可期。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