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浴血黑幫 —— 黑幫新經典

A+A-
「浴血黑幫」第六季劇照。

BBC 的「浴血黑幫」(Peaky Blinders)從 2013 年開始到 2022 年,用 9 年時間帶來 6 季。即使受疫症和 Helen McCrory 的離世影響,4 月初播畢大結局,依然不負眾望,交出亮麗的成績,順利走進經典之列。

黑幫故事從來都是熱門題材,「浴血黑幫」從大格局出發,在爭奪地盤、報仇雪恨以外,更連結了歷史和社會背景。Peaky Blinders 的「剃刀黨」是真有其黨,活躍於 1890 年代的伯明翰,一群低下層的年青人,在經濟不景的年代橫行街頭。劇集主創 Steven Knight 以「剃刀黨」為原型,創造了以 Tommy 為首的 Shelby 家族。Tommy 在第一世界大戰結束後,帶領 Peaky Blinders 從伯明翰的家族地盤開始,不斷擴充生意,從非法到合法,勢力逐漸擴大,成為各路門派,有明有暗的目標。

Tommy 深明金錢與權力同樣重要,於是利用各種政治勢力,增加個人和家族的資本。從第一季出現的愛爾蘭共和軍,到後來的工人運動、極右組織,一季一季,沿著歷史進程發展。邱吉爾、差利卓別靈、Jessie Eden、Oswald Mosley 等真實人物都成為了 Steven Knight 筆下的角色,與 Tommy 交手過招。雖然劇中的故事大多跟史實不符,卻令劇集多了一個閱讀層次,也是「浴血黑幫」在同類型劇集中的突出之處。當然,此劇的成功也歸功於角色的塑造,Shelby 家族各人形象鮮明,Tommy 妹妹 Ada 和 Aunt Polly 不是一般的陰柔女性;靈魂人物 Tommy 更是複雜的人物,不是單純的好與壞。他從大戰走過來,背負妻子、家族的創傷;既是心狠手辣,又要顧全家族,有時卻不介意犧牲身邊人。Cillian Murphy 完全演活了 Tommy,這個愛爾蘭演員的伯明翰口音與說話方式令人物更具質感。事實上,劇中所有演員都是超班演出,飾演 Aunt Polly 的 Helen McCrory 很有壓場感,只可惜她在去年逝世,未能與 Shelby 家族一起走到最後一季。其他出現的著名演員還有 Tom Hardy、Adrien Brody、Stephen Graham 等等。

「浴血黑幫」第六季劇照。

在劇本演員以外,攝影燈光美術音樂幾乎都是滿分,那些黑幫打鬥、槍林彈雨場面,既實且虛的拍攝手法,當中的暴力美學,一時令你透不過氣,有時又要屏息靜氣。雖然最後一季似乎缺少了刺激的打鬥場面,不過卻帶出 Shelby 家族裡吉卜賽傳統文化中的魔幻,並用鏡頭用音樂刻劃 Tommy 的內心世界。音樂在此劇的確佔重要的部分,除了 Nick Cave & The Bad Seeds 的主題曲、Radiohead、Iggy Pop 外,劇集的擁躉 David Bowie 也曾把 Blackstar 送給 Steven Knight,當時專輯還未發行,已希望他們能用到當中的作品,在第三季便找到了他的 Lazarus

Steven Knight 成長於伯明翰,這也是他創作此劇的初衷,希望把伯明翰帶到全世界。

最後一個鏡頭,Tommy 騎著白馬,似乎是要重新出發,也令大家想起他在第 1 集騎著黑馬出場。從黑馬變成白馬,原來故事還未完,Steven Knight 已表示將會有電影版。

除了 BBC 外,Netflix 美國地區也可看到第一至五季,第六季則在 6 月 10 日上架。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