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旅行,未出發先焦慮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雖然現時從香港出發去外地旅遊,仍要考慮回港後隔離的問題,但對比過去兩年多國封關、暫停旅客入境,要踏足異地已相對容易。「未出發先興奮」可能是不少人準備外遊的心情,不過許久未遠行,出發前會否多了一分憂慮

澳洲在 2 月重新開放國際邊境,但澳洲廣播公司(ABC)指,仍有許多人對出國旅行感憂慮。新南威爾士大學副教授兼心理健康醫學研究機構 Black Dog Institute 臨床心理學家 Jill Newby 指,部分人或對國際旅行變得陌生,可能導致焦慮。「會有很多人為旅行而興奮,但有些人會覺得緊張、害怕。部分人現在根本不想旅行,他們還未準備好,會非常恐慌、焦慮。」昆士蘭大學就在一項 560 名澳洲人參與的網上調查研究中發現,疫情發生後,人們對國際旅行熱衷情度一般,49% 的參與者未有出國計劃。

過去未爆疫時,已有些人會因旅遊感到壓力。Newby 指,對有感很多事情都不在自己掌握中的人來說,旅行可能會引發焦慮。「在機場或者住宿地點可能會遇上瑣碎的麻煩,或者行程計劃仍懸而未決。」疫情未完全結束,途中若遇上困難,也可能滋生同樣擔憂。「旅人可能會生病,被迫在另一個國家隔離一星期或更長,開支很昂貴,且嚴重破壞人們的行程計劃。」

報道引述自家電台節目的聽眾意見,當中有人表達疫下外遊的不安,疫情趨勢及其對外國旅行者的影響,可能成為一大壓力。有準備今個月動身前往歐洲的人指,自己一直發惡夢,夢裡自己的口罩掉了,空姐於是一直要叫醒自己。有人就印證 Newby 對人們憂慮在外地生病的假設,提出買旅遊保險的成本增加、或保障範圍不涵蓋 COVID 等問題。聽眾 Danielle 表示:「真正的障礙是,如果人在旅途中生病會遇到甚麼限制。我認為一旦限制放寬,人們有信心可以隨計劃而行動,會變得更自在。」

尋常旅客如是,澳洲旅遊作家 Ben Groundwater 也如是。他遊歷奧地利、希臘和克羅地亞,近期返國,坦言歐遊過程也有額外壓力。「我認為人們有一種自然產生的想法,阻止自己出行,特別是我自己。我有家庭,不想被困在海外某個地方無法回家。」Groundwater 出遊期間,奧地利疫情病例特別多,所以他返回澳洲前也避免在繁忙及狹窄地方進行社交活動,以免中招。不過叫他驚喜的是,旅行前的壓力,隨著真正踏足外地,逐漸回復正常。

Groundwater 相信,一些人對旅行的憂慮,隨著世界各地的未知因素穩定下來,正開始好轉。以防萬一,Newby 建議大家出行前先評估個人的控制能力範圍。「選擇去那些你認為醫療系統、衛生條件良好,疫苗接種率高的地方,可以緩解你的焦慮。人不可能為所有事情預先制訂應對計劃,所以容忍未知或不確定,也是管理焦慮的一部分。」Groundwater 則建議今年計劃出外旅行的人,事前先瞭解保險細則,同時,既然存在不確定的事情,不妨就讓計劃更靈活。「假如某種原因可能令你不能成行,那就預訂可改動的住宿及航班,這樣就不會浪費你太多錢…… 現在計劃行程時,記得簡單就是豐盛。我不打算做平日會做的事,而是給自己更多空間來放鬆、改變計劃、做其他事情。」